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消化内科
编号:219875
不可滥用保肝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1日
     肝炎是我国的多发病,有些肝炎病人患病后精神紧张,认为治病用药越多越好,也有些基层医护人员对一些药物的药理作用及肝脏的作用了解不够,因此对肝炎病人滥用一些保肝药物。用药甚多反而会使肝组织受损,延长肝病的治愈时间,甚至可造成严重的后果。

    肝炎患者治疗以适当休息、合理饮食、正确用药为原则。当前不少肝病患者和部分原则。当前不少肝病患者和部分医护人员往往片面强调,甚至完全依赖药物治疗而忽视综合措施的重要性。

    我们知道,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多种药物都必须在肝脏内分解、解毒。滥用保肝药就必然会增加有病肝脏的负担。另外,某些药物中存在有毒成分不能被排出,再者多种药物相互作用的结果又往往导致肝细胞的损害。

    较长时间滥用保肝药还会增加患者对药物的依赖性,干扰用药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对身体有害的药物,副作用也会随之产生。如长期大量补充葡萄糖,可加重胰岛细胞的负担而诱发糖尿病;过多服用维生素能造成体内维生素代谢失调,引起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疲乏甚至过敏性休克;又如祛脂药物仅对肝脂肪浸润或脂肪肝有治疗意义,对急性肝炎、肝硬变则有害无益;氮氨酸吃多了还可诱发肝昏迷;丙酸睾丸酮和苯丙酸诺龙等蛋白合成药可诱发黄疸,促发内分泌紊乱;三磷酸腺苷和辅酶A长期使用,可引起心悸、胸闷、出汗、眩晕甚至过敏性休克;大多数的中草药对肝炎的疗效不确切,盲目使用有害无益。

    因此,提醒医师和患者对各型肝炎用药宜少而精。只有正确掌握,协调好休息、饮食、药疗之间的关系,加强自我疗养,才能促使肝病患者早日康复。

    《健康人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