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其他
编号:219884
抗生素的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1日
     研究表明,大多数抗生素的安全性良好,但仍有许多抗生素伴有多种不良反应,甚至是严重的致命性不良反应。因此,临床医师有必要更多地了解抗生素的不良反应,以便临床上能更安全地使用抗生素。

    肺部

    抗生素所致的肺部不良反应较为少见。

    1、急性肺部反应

    抗生素引发的最常见肺部不良反应是使用利福平初期的一种感冒样症状。直接引发肺部反应的抗生素有呋喃妥因。呋喃妥因诱发的肺部反应分为慢性与急性两种。急性肺部反应通常表现为发热、肺浸润、不同程度的呼吸功能不全、胸腔积液以及嗜酸细胞增多。急性呋喃妥因的肺部反应是短暂性的,停药后可迅速恢复。

    2、慢性肺部反应

    继发于呋喃妥因的慢性肺部反应可导致肺纤维化。这是一种不可逆的反应。慢性肺部反应没有发热、嗜酸细胞增多或胸腔积液等特征,而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的炎症病程。呋喃妥因慢性肺部中毒发生于长期接受呋喃妥因的肾功能不全的病人中。慢性肾功能不全的病人,接受短程呋喃妥因,然后减少用量可避免发生肺部中毒。

    心脏

    1、QT间期延长

    诱发QT间期延长的最常见抗生素有静滴红霉素和某些喹诺酮类药物等。抗生素诱发的QT间期延工可发生于用药后不久,停药后可恢复正常。

    心脏阻滞是抗生素的一种少见不良反应。有报道指出,奈韦拉平可诱发心肌炎。

    2、低血压

    抗生素诱发的低血压常见于喷他脒。而两性霉素B和曲伐沙星也会诱发低血压。需要指出的是,曲伐沙星引起的低血压时间较长(12~24小时),因此需要补液和使用升压药,以维持血压和器官灌注。

    E民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