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8202
为获脐带血冒险怀孕 母亲生个妹妹救哥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日
     昨天下午1:40,双流国际机场,一架西南航空公司的银鹰腾空而起。机上,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的两名工作人员护送着40毫升救命脐带血,飞赴广州去拯救身患重度地中海贫血的4岁男孩毅毅。这40毫升脐带血是毅毅的母亲为救儿子在成都冒险生下毅毅的妹妹采下的。这也是四川省脐带血库首次向外输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从此结束了四川省多年来造血干细胞只进不出的历史。

    4岁重庆男孩命悬一线

    4岁的小男孩毅毅是重庆市人,他出生后1个月,父母发现他脸色发黄,经四川省人民医院检查,小毅毅患上重度“地中海贫血”。悲伤之余,毅毅的父母决定无论花多大的代价也要救活孩子!他们带着孩子来到川大华西第二医院、广州中山医院等处求医,医生说只有通过脐带血移植,小毅毅才能获救。

    救儿子母亲冒险怀孕回重庆后,毅毅的父母毅然决定再生

    一个孩子来挽救儿子的生命。然而,医生检查发现,就毅毅父母的身体情况看,风险较大,但毅毅的父母仍决定赌一把。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毅毅的妈妈又怀上了,经检查,还是个女孩。此时,毅毅也开始为移植做准备。怀孕3个月后,毅毅的妈妈抽羊水做检查,结果出来,胎儿不能保证完全健康,但HLA型有4/6相同,医生说这已经极不容易了。

    移植手术今日进行

    今年6月8日,毅毅的妈妈在华西第二医院生下一个女婴。在她生产的同时,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工作人员也对脐带血进行了现场鉴定,并采集了40毫升脐带血保存在库里。由于种种原因,毅毅的手术选择在广州妇婴医院进行。9月9日,毅毅住进了广州妇婴医院等待手术。手术定于11月1日进行。

    昨天早晨,工作人员将脐带血从库里取出,放进负196度液氮罐中。为保证脐带的移植效果,两名护送人员提前到达机场与安检站协商,安检站对液氮罐进行了特殊检查,几个小时后,安检站专门派出一名安检人员,护送2名工作人员和20公斤重的液氮罐进入安全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