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生理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492825
内皮素对培养心肌细胞内游离钙浓度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生理学报》 1999年第4期
     中山医科大学生理教研室;广州;510089 王庭槐;吴滨;朱小南;潘敬运

    关键词:内皮素-1;细胞内游离钙浓度;百日咳毒素;硝苯吡啶;佛波酯

    摘要:实验用培养新生SD大鼠心室肌细胞, 以Fura-2/AM 荧光指示剂负载检测心肌细胞内游离钙浓度([Ca2+]i)的变化, 探讨内皮素-1(ET-1)对[Ca2+]i的作用及其机制。结果显示: ET-1引起心肌细胞[Ca2+ ]i升高有两个时相, 瞬时相和持续相。ET-1 诱导的瞬时相[Ca2+]i升高呈浓度依赖性, 预先用ETA特异性受体阻断剂BQ123 处理, 可阻断ET-1引起的[Ca2+]i 升高, 提示上述作用是通过ETA受体介导的; 除去胞外Ca2+ 后, ET-1仅引起瞬时相的 [Ca2+]i 升高, 持续相消失; PKC 的激活剂PMA预处理, 能明显减弱ET-1诱导的瞬时相[Ca2+]i 的升高。氨氯吡咪和硝苯吡啶不能阻断ET-1诱发的[Ca2+]i 变化; 用百日咳毒素(PTX)预处理细胞24 h, ET-1仍可诱导瞬时相的[Ca2+]i 升高, 但持续相消失。以上结果表明: 瞬时相[Ca2+]i升高可能与百日咳毒素不敏感的G-蛋白有关, 持续相主要由胞外Ca2+内流引起的, 并与PTX敏感G-蛋白有关。蛋白激酶C 在该效应中起重要作用, Na+/H+交换在ET-1引起的[Ca2+]i升高过程中不起关键性作用。
, http://www.100md.com
    现已证实, 心肌细胞可以合成内皮素-1 (ET-1)[1]并含有ET-1受体[2]。ET-1 对心肌有显著的正性肌力作用, 且能刺激心肌细胞产生肥大反应[3]。在心肌正性肌力作用和肥大反应中, 细胞内游离Ca2+浓度([Ca2+]i)的变化起重要作用。本实验用培养新生大鼠心肌细胞研究ET-1 诱导[Ca2+]i 升高的机制。

    1 材料和方法

    1.1 心肌细胞培养 按本实验室所用的方法培养新生Spraque-Dawley大鼠心肌细胞[4]: 取出1~3 d龄大鼠的心脏, 切成约1 mm3大小的碎块, 用0.125% 胰蛋白酶溶液消化, 然后于37℃、 5% CO2的细胞培养箱(Heraeus West Germany)内孵育2 h。用差速贴壁法去除非心肌细胞。收集细胞悬液, 配成2.5×105 细胞/ml悬液。在培养的最初2 d, 加入0.1 mmol/L 5′-溴脱氧尿嘧啶核苷, 以抑制非心肌细胞生长。
, 百拇医药
    1.2 [Ca2+]i 测定 将培养4 d的心肌细胞用0.125%胰蛋白酶和0.02% EDTA溶液消化、吹散、 离心(1?000 r/min)弃上清, 用新配制的M199培养液将沉淀反复洗3次, 然后稀释细胞,使其浓度为1×106细胞/ml。将心肌细胞悬液置于细胞培养瓶中,加入含Fura-2/AM (终浓度为1 μmol/L)的负载液, 放入二氧化碳培养箱内孵育30 min, 然后将培养瓶中的细胞移到离心管, 用不含Fura-2/AM的负载液反复轻洗3次, 然后去上清液, 用HEPES缓冲液[成分(mmol/L): 98 NaCl, 10 NaHCO3, 10 NaH2PO4, 4.7 KCl, 1.2 KH2PO4, 1.2 MgSO4, 1.25 CaCl2, 10 HEPES, 10葡萄糖, 0.1% 牛血清白蛋白]稀释。使其浓度为1×106个细胞/ml, 然后进行[Ca2+]i测定。测定时, 取心肌细胞悬液1 ml, 置于石英杯内, 用磁力搅拌器搅拌, 维持心肌细胞的悬浮状态, 测试温度为37℃。平衡10 min后, 用荧光分光光度计检测[5]。测定参数如下: 激发波长340 nm, 裂隙宽度3 nm, 发射波长500 nm, 裂隙宽度10 nm。[Ca2+]i浓度按下列公式计算:
, 百拇医药
    [Ca2+]i=Kd [(F-Fmin)/(Fmax-F)](nmol/L)

    Kd为解离常数(224 nmol/L), F为测定的荧光强度, Fmax为加入1% Triton X-100后测得的最大荧光强度, Fmin为加入EGTA (10 mmol/L)后测得的最小荧光强度。

    1.3 药品与试剂 Fura-2/AM, 硝苯吡啶, 佛波酯 (4-phorbol,12-myristate,13-acetate PMA), ET-1, BQ123, 氨氯吡咪(amiloride)均为Sigmas产品。

    1.4 统计学处理 数据用x±Sx表示,用配对t检验作统计学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不同浓度的ET-1对心肌细胞[Ca2+]i的作用取心室肌细胞混悬液1 ml (以下各实验均相同), 分别加入不同浓度的ET-1, 每毫升细胞悬液只用一种ET-1浓度。ET-1引起[Ca2+]i升高分两个时相: 瞬时相和持续相(图1A)。在1×10-11mol/L~10-7 mol/L范围内引起瞬时相的[Ca2+]i 升高, 呈浓度依赖性(图1B)。使瞬时相[Ca2+]i升高的峰值ET-1浓度为10-7 ml/L, 瞬时相的[Ca2+]i 从对照103.15±6.5 nmol/L升高到196.7±8.8 nmol/L, 持续相为120.5±5.6 nmol/L。
, 百拇医药
    图 1 A. ET-1(1×10-8 mol/L)对心室肌细胞[Ca2+]i 的作用. B. ET-1诱导[Ca2+]i 升高的量-效曲线

    Fig.1 A. Effect of ET-1 on [Ca2+]i in cultured neonatal ventricular myocytes. R: transient phase; S: sustained phase. ~* P<0.05, ~* * P<0.01 vs control.

    B. Dose-response curve for the increase in [Ca2+]i-induced by ET-1 in cultured neonatal ventricular myocytes. n=6 for each dose. ~* P<0.05, ~* * P<0.01 vs control.
, 百拇医药
    2.2 BQ123的作用BQ123是ETA受体特异性拮抗剂。在培养心肌细胞中预先加入1×10-6 mol/L BQ123后, 心肌细胞[Ca2+]i变化不明显(加药前为101.1±54 nmol/L, 加药后为 98.8±6.7 nmol/L) (P>0.05); 5 min 后再加入1×10-8 mol/L ET-1, 未见心肌细胞[Ca2+]i出现显著性变化(P>0.05)。

    2.3 百日咳毒素的作用百日咳毒素是G蛋白抑制剂。用150 ng/ml百日咳毒素预处理心肌细胞24 h, 心肌细胞[Ca2+]i (102±6.9 nmol/L)与对照组(103.2±6.5 nmol/L)相比无显著性差异(P>0.05)。加入1×10-8 mol/L ET-1后, 仍引起瞬时相的[Ca2+]i 升高(188.3±28.6 nmol/L)(P<0.001), 但无持续相(图2)。
, 百拇医药
    图 2 百日咳毒素对ET-1 (1×10-8 mol/L)诱导[Ca2+]i 升高的影响

    Fig.2 Effect of pertussis toxin on ET-1-induced in~crease in [Ca2+]i in cultured cardiac myocytes

    * * P<0.01 vs control. R: transient phase; S: sustained phase. n=6 for each group.

    2.4 PKC的作用用PKC激动剂佛波酯(PMA)(1×10-8 mol/L)预处理心肌细胞24 h以耗竭PKC。 PMA处理后, 心肌细胞的[Ca2+]i (97.3±1.8 nmol/L)与对照组(103.2±6.5 nmol/L)相比, 无显著性差异(P>0.05); 加1×10-8 mol/L ET-1后, 瞬时相的[Ca2+]i轻度升高, 显著低于PMA预处理前ET-1诱导的心肌细胞[Ca2+]i的升高(193.4±10.1 nmol/L)(P<0.01), 而持续相不受影响(图3)。
, 百拇医药
    图 3 PMA对 ET-1诱导[Ca2+]i 升高的作用

    Fig.3 Effect of PMA on ET-1-induced increase in [Ca2+]i in cultured cardiac myocytes

    ~* P<0.05, ~* * P<0.01 vs control. R: transient phase; S: sustained phase. P+R: transient phase with PMA pretreatment; P+S: sustained phase with pretreatment.

    2.5 细胞外 Ca2+的作用加入1 mol/L EGTA络合钙, 心肌细胞[Ca2+]i 明显降低。然后, 加入1×10-8 mol/L ET-1, 仍引起心肌细胞瞬时相的[Ca2+]i 升高, 但无持续相。当悬浮液的Ca2+浓度恢复至1.25 mmol/L后。心肌细胞[Ca2+]i 恢复至对照水平, 此时加入ET-1又出现瞬时相和持续相的[Ca2+]i 升高(图4)。
, 百拇医药
    图 4 除去细胞外Ca2+后ET-1对心肌细胞[Ca2+]i的影响

    Fig.4 Effect of ET-1 on [Ca2+]i in cultured neonatal ventricular myocytes after removal of extracellular calcium

    ~* P<0.05, ~* * P<0.01 vs control. n=6 for each group.

    2.6 硝苯吡啶的作用硝苯吡啶是L-型钙通道阻断剂。加入1×10-6 mol/L 硝苯吡啶, 心肌细胞[Ca2+]i (n=6)与对照组(n=6)相比无显著变化(98.2±7.6 nmol/L对比97.6±7.4 nmol/L)(P>0.05), 10 min后加入1×10-8 mol/L ET-1(n=6),仍引起瞬时相[Ca2+]i(181.7±5.2 nmol/L)和持续相[Ca2+]i(121.3±3 nmol/L)升高。
, 百拇医药
    2.7 氨氯吡咪的作用氨氯吡咪是Na+/H+ 交换抑制剂。加入3 μmol/L氨氯吡咪后, 心肌细胞[Ca2+]i 无显著变化, 对照组(n=6)为102.7±6.9 nmol/L, 氨氯吡咪组(n=6)为100.9+9.5 nmol/L)(P>0.05), 5 min 后再加入1×10-8 mol/L ET-1(n=6), 引起心肌细胞瞬时相(188±14.7 nmol/L)和持续相(125.6±11.3 nmol/L)的[Ca2+]i 升高 。

    3 讨论

    本实验观察到, ET-1诱导的心肌细胞[Ca2+]i升高有两个时相: 初始而短暂升高的瞬时相和随后持续升高的持续相, 瞬时相的[Ca2+]i升高与ET-1呈剂量依赖性, 这两个时相的[Ca2+]i升高可被特异性受体ETA拮抗剂BQ123所阻断。用EGTA 络合悬浮液中的Ca2+去除心肌细胞外液的Ca2+, ET-1仍引起心肌细胞的瞬时相[Ca2+]i 升高, 但持续相消失。表明ET-1诱导的瞬时相可能主要与胞内Ca2+释放有关, 持续相可能主要与胞外的Ca2+内流有关。
, 百拇医药
    对于胞内Ca2+释放及胞外Ca2+内流的机制仍未充分了解。我们用PTX 预处理心肌细胞, ET-1诱导瞬时相的[Ca2+]i升高不受影响, 而持续相消失。表明ET-1诱导瞬时相的[Ca2+]i升高是不与百日咳毒素敏感G蛋白耦联的, 而持续相升高可能是通过百日咳毒素敏感G蛋白耦联的。用佛波酯预处理心肌细胞耗竭其PKC, 显著减弱了ET-1诱导瞬时相的[Ca2+]i 升高, 说明PKC在ET-1诱导的瞬时相[Ca2+]i 升高中起重要的作用。至于持续相心肌细胞[Ca2+]i升高, 胞外Ca2+通过细胞膜上的哪一种Ca2+通道内流仍有争论。 Lauer 等[6]在兔的心肌细胞中证实, ET-1通过G蛋白间接激活电压依赖性的L-型钙通道; 我们用L-型电压依赖性钙通道拮抗剂硝苯吡啶, 未影响ET-1引起的[Ca2+]i升高, 提示ET-1引起的心肌细胞的胞外Ca2+内流不是通过L-电压依赖性钙通道。Benchekraun等[8] 在兔主动脉平滑肌条的实验中证实, ET-1诱导的细胞外Ca2+内流是通过isradipine-敏感的R型Ca2+通道。Furukawa等[7]在培养新生大鼠心室肌细胞中用膜片箝方法分析了Ca2+ 内流的通道。他们证实, ET-1是激活T型钙通道而引起Ca2+内流的; Tang等[9]通过片膜箝技术证实, 氨氯吡咪可选择性阻断包括豚鼠心房肌在内的多种细胞的T型钙通道。我们用氨氯吡咪不改变ET-1诱导的持续相的[Ca2+]i 升高, 提示胞外Ca2+内流与T-型钙通道无关。究竟持续相[Ca2+]i升高与哪种钙通道有关值得进一步讨论。氨氯吡咪在高浓度时抑制Na+/H+交换。我们的结果显示, 氨氯吡咪不影响ET-1诱导的两个时相的[Ca2+]i升高, 这表明ET-诱导的[Ca2+]i变化与Na+/H+交换关系不大。但在酸中毒条件下, ET-1可刺激乳头肌细胞的Na+/H+ 交换, 提高细胞内pH, 延长[Ca2+]i升高的时程, 增强张力发生[10]
, http://www.100md.com
    总之, 我们的结果证明, ET-1刺激新生大鼠心室肌细胞[Ca2+]i升高, 呈两相反应, 即瞬时相和持续相。这种作用是由ETA受体介导的; ET-1刺激心肌细胞的瞬时相[Ca2+]i升高可能与百日咳毒素敏感G-蛋白无关, PKC在该效应中起重要作用, 而持续相的[Ca2+]i升高主要是由胞外Ca2+内流引起的, 与百日咳敏感的G-蛋白有关; ET-1引起的[Ca2+]i升高过程似乎不涉及Na+/H+交换。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No.39470810); 高等学校博士点专项基金资助 (No.93151)生理学报,1999年8月,51(4),391~396

    中山医科大学生理教研室, 广州 510089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 Ito H, Hiroe Y, Adachi S, et al. Endothelin-1 is an autocrine/paracrine factor in the myocardium of angiotensin II -induced hypertrophy in cultured rat cardiomyocytes. J Clin Invest, 1993, 92: 398~403.

    [2] Hirata Y, Fukuda Y, Yoshimi H, et al. Specific receptor for endothelin in cultured rat cardiocytes. 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1989, 160: 1438~1444.

    [3] Rubanyi GM,Polokoff MA.Endothelin:molecular biology,biochemistry, phar~macol~ogy, physiology,and patho~physiol~ogy. Pharmacol Rev, 1994, 46: 328~415.
, 百拇医药
    [4] Wu B (吴 滨), Wang TH (王庭槐), Pan JY (潘敬运) et al. The role of G protein, protein kinase C and Na+-H+ exchanger in endothelin-1-induced cardiomyocyte hypertrophic responses. Acta Physiol Sin (生理学报), 1998, 50 (1): 87~93 (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

    [5] Pan JY (潘敬运), Huang XD (黄晓笛), Zhan CY (詹澄扬). Measurement of the intracellular free calcium concentration of ventricular myocytes with fluorescent dye fura-2. Acad J Sun Yat-Sen Univ Med Sci (中山医科大学学报), 1990, 11 (2): 14~16 (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
, 百拇医药
    [6] Lauer MR, Gunn MD, Clusin WT. Endothelin-1 activates a voltage-dependent Ca2+ current by a G protein-dependent mechanism in rabbit cardiac myocytes. J Physiol, 1992, 448: 729~747.

    [7] Furukawa T, Ito H, Nitta J. Endothelin-1 enhances calcium entry through T-type calcium channels in cultured neonatal rat ventricular myocytes. Circ Res, 1992, 71: 1242~1253.

    [8] Benchekroun MT, Gros-Louis N, Ghassan B, et al. R-type calcium channel involved in endothelin-1-induced contraction of rabbit aorta. J Cardiovasc Pharmacol, 1995, 26 (Suppl.3): S300~S302.
, 百拇医药
    [9] Tang CM, Presser F, Morad M. Amiloride selectively blocks the low threshold (T) calcium channel. Science, 1988, 240: 213~215.

    [10] Wang JX, Morgan JP. Endothelin reverses the effect of acidosis on the intracellular Ca2+ transient and con~trac~tility in ferret myocardium. Circ Res, 1992, 71: 631~639.

    *Supported by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No.39470810) and Higher Education Docto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No.93151)

    1998-06-21收稿 1998-11-03修回

    Acta Physiologica Sinica


    Aug. 1999, 51 (4), 391~39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