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219853
小儿胃口不好的原因有哪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日 健康网
     提起小儿的吃饭问题,不少家长均深感头疼,费尽心机准备的各色佳肴,似乎对小宝贝们毫无吸引力。每次吃饭都要哄着、骗着、追着、骂着,一顿饭吃上个把小时那更是常事。小儿胃口不好的原因是各种各样的,但多数并非疾病引起,从小养成的不良饮食习惯才是主要原因。如一日到晚零食不断,该吃饭的时候就吃不下;吃饭不定时,没有养成按时就餐的习惯;边玩边吃,边看电视边吃,吃饭不专心,食不知味,往往吃了几口就不肯吃;吃饭不咀嚼,汤拌饭往下咽,几下就没胃口了;有些家长怕孩子自己吃饭弄脏衣服,孩子3-4岁了还在喂,不让自己动手;由于这种种原因,造成孩子对吃饭没有兴趣,由于不肯吃饭又受到家长的催、骂,提起吃饭孩子就产生厌恶的情绪,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吃饭成了家长、孩子双方的负担。

    因此,自幼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十分重要。吃饭应该定时、定点;培养孩子自己动手吃饭,18个月的小儿可以自己学习用匙吃东西;2岁左右可以让他自己吃;3~4岁时可以训练用筷子吃饭;少吃零食。进餐时保持愉快安静、专心的气氛;食物保持色、香、味多样化;还可以用一些孩子喜爱的餐具,引起孩子进食的兴趣。

    还需要指出的是:饮食习惯不良不是一日造成的,纠正这种不良习惯也需要耐心和恒心。

    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