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C > 抽搐
编号:219854
婴儿惊厥与维生素B6有何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日 健康网
     婴儿惊厥可分为发热性惊厥和非发热性惊厥两大类。维生素B6缺乏可引起婴儿非发热性惊厥。维生素B6缺乏怎么会引起婴儿惊厥呢?维生素B6在代谢过程中促使谷氨酸脱俊,形成一氨基丁酸,γ-氨基丁酸与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过程有关,维生素B6缺乏时,抑制作用减弱,引起小儿惊厥及末梢神经疾患。

    那么为什么有的婴儿会有维生素B6缺乏呢?维生素B6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遇光及碱容易破坏,不耐高温。由于食物烹调不当或品种过于单调可致维生素B6缺乏。人奶、牛奶及谷类食物中都含有适合于人体需要的维生素B6有效量,当牛奶消毒或其他食物加热时间过长,或多次煮沸,都能降低维生素B民的有效量;患有肠吸收不良的疾病也可致细生素B6缺乏。另外治疗结核病时用的异烟肼、环丝氨酸及治疗肝豆状核变性时用的青霉胺都为维生素B6的拮抗剂使用时间长后,也会导致维生素B6缺乏。

    维生素B6的正常需要量很小,婴儿为每日0.3~0.5毫克,儿童为每日0.5~1.5毫克。要预防维生素B6缺乏,平时膳食应注意平衡,用高蛋白食物时,应加维生素B6;结核病人用异烟肼等治疗时,要观察有无神经症状,一旦出现异常应减少异烟肼剂量,同时加用维生素B6。

    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