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219856
家庭需要常备哪些外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日 健康网
     家庭经常常用一些外用药,对一些小儿外伤和皮肤炎症等,就可在家中用药,既省时间,又简单易行,这些外用药可用一个小药箱保管起来,它的用处很大,它应具备一些基本的物品和药品。物品如体温计、棉球、棉签或纱布、绷带和橡皮膏。当您发现孩子哭闹不停、手心或额部有些发烫时,随手拿过体温计测一下孩子有无发热;当孩子有小伤口时,可用棉球或棉签洗伤口。常用的外用药有:

    (1)皮肤消毒药 ①75%乙醇(即酒精):用于皮肤的消毒,有杀菌作用。②2%红汞:又称红药水,用于皮肤小擦伤或粘膜的消毒。注意不要与碘酒同用,因它可与碘酒形成有毒性的碘化汞;另外对汞过敏者也要忌用。③1%甲紫(龙胆紫):又称紫药水,有杀菌作用,用于皮肤粘膜的浅表创伤。④1%~2%碘酒:一般用于不破损的皮肤外伤以及早期疖肿,具有较强的消毒、杀菌作用。新生儿和对碘酒过敏的小儿不用。

    (2)皮肤创面清洗药 ①0.9%生理盐水:主要用于创面的清洗、湿敷,无杀菌或抑菌作用。②高锰酸钾:用于脏的伤口、慢性溃疡的湿敷或浸泡。它还可消毒水果。特别注意的是,稀释后的高锰酸钾溶液(1:5000)一定要呈淡紫红色,才能起到杀菌作用。溶液现配现用,时间过长失去消毒作用。③3%过氧化氢溶液(双氧水):是一种有力的氧化剂,能使脓液、分泌物等产生泡沫,有清洁创面的功效。

    (3)皮肤涂擦药 ①清凉油:用于蚊虫叮咬。②风油精:也可用于蚊虫叮咬,在夏天时涂抹太阳穴可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③蓝油烃油膏:主要用于烫伤、冻伤的创面,有止痛、促进组织再生和创面愈合作用。

    (4)抗生素药膏 ①金霉素眼药膏;用于结膜炎、角膜炎、沙眼等。②红霉素眼药膏:用于眼部感染及其他部位的皮肤感染等。

    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