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内分泌内科
编号:219900
糖尿病性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日 健康网
     危险因素包括:

    (1)高血压:是糖尿病常见的井发症。高血压既是动脉硬化的原因之一,又可加重动脉硬化的过程。硬化的血管壁脆弱,易于破裂;同时硬化的血管壁弹性降低,为血管破裂奠定了病理基础,一旦血压骤升,就易发生脑出血。大量资料发现,几乎8O%以上的脑血管意外均与高血压有关。据统计,93%的脑出血和86%的脑血栓形成均有高血压史。无论是缺血性还是出血性脑血管病,高血压均是引起糖尿病性脑血管病最主要和最常见的危险因素。

    (2)高脂血症:糖尿病患者长期糖、脂肪代谢紊乱。在脂代谢中,甘油三酯及游离脂肪酸对动脉硬化的形成居重要的地位,动脉硬化程度与这些脂质在血液中的浓度呈正相关。临床常见高脂血症者有一过性脑缺血发作(俗称小中风发作),脑梗塞多于脑出血。因此,高脂血症是糖尿病性脑血管病印危陷因素之一。

    (3)血流动力学改变:糖尿病患者的血液常呈高凝状态,是引起和加重动脉硬化的不容忽视的危险因素。糖尿病患者血流动力学的改变,使患者的全血粘度增加,出现高凝、高滞和高粘状态,造成血流相对缓慢,血液淤滞,组织缺氧,有助于血栓的形成。因此,糖尿病患者的高凝倾向是引起糖尿病脑血栓形成最主要的危险因素之一

    (4)心脏病:动脉硬化为脑血管病与冠心病发生的共同病理基础。心与脑两者关系密切。据统计,有80%的脑梗塞患者同时有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功能不全等病变。有人指出,脑血管病伴有心律失常者占 53%,伴心功能不全者占 30%。在冠心病患者中,常导致脑血液循环的障碍,不仅容易发生脑血栓形成,而且容易发生脑梗塞。可以认为,冠心病是脑梗塞最常见的原因之一。有学者发现,心肌梗死前期,主要表现为脑血管疾挛和血栓形成。

    当心脏出现心功能不全、心肌缺血、频发早搏、心房颤动、房室传导阻滞时,均可使脑循环血流量减少,加上原有的脑动脉硬化,更增加了发生脑血管意外的危险性。因此,心脏病常常被认为是糖尿病性脑血管病的一个危险因素。

    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