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内分泌内科
编号:219901
糖尿病性脑血管病的诱发因素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日 健康网
     糖尿病性脑血管病的发病方式呈急性、突发性,但其病理过程则大多是缓慢的。在这个病理变化过程中,诱发因素会促使它突然升级而发病。

    糖尿病性脑血管病的诱发因素很多。据调查,约60%的患者可以找到各种诱因,尚有40%左右的患者目前还查不出诱因。本病的诱因有:

    (1)情绪不畅:可引起大脑皮层及丘脑下部兴奋,促使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及儿茶酚胺分泌增加,以致全身小动脉收缩加强、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容易在血管薄弱处发生破裂而致脑出血。也可引起脑血栓形成。

    (2)用力过猛:不仅能造成肌肉、韧带、关节损伤,更为严重的是对内脏的严重损害。用力过猛会使心跳加快,心脏收缩力加强,心搏出量增加,血压升高,而致脑血管病突然发生。

    (3)体位突然变化:可以引起脑部血液循环紊乱,使脑细胞得不到足够的血供。脑组织对缺血缺氧特别敏感,这种血流动力的改变,使脑组织处于抑制或紊乱状态,轻者可出现短暂性脑缺血,重者可诱发糖尿病性脑血管病。

    (4)用脑不当:在用施过度及劳累时,脑部的需血量增加,全身各器官的代谢加快。不合理的用脑方式使大脑神经细胞长时间处于高度兴奋状态,或兴奋与抑制失去了生理上的平衡,从而容易诱发本病。

    (5)气候突变:一般而言,气候突变,往往可诱发脑血管病。虽然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好发于冬季,这种情况可能与血管舒缩功能障碍有关。寒冷的刺激使血管收缩,血压骤然升高;或使血管舒缩功能失调,血液流动缓慢,而易诱发脑血管病,尤其是出血性脑血管病。出血性脑血管病在冬季气压高、气温低、湿度小时发病多;缺血性脑血管病则以夏季气压低、气温高、湿度大时发病居多。可见,发病与气候的变化有密切关系。

    (6)肥胖:大量临床观察认为,肥胖者发生脑血管病的机会比一般人多40%,而且一旦发生,其死亡率要比一般人高2 倍。因为肥胖者常伴有内分泌代谢紊乱、血脂高等情况,容易发生动脉硬化、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而诱发本病。

    (7)其它诱因:还有妊娠、饮食不节(暴饮暴食、饮酒不当)、伴有其它疾病(糖尿病性冠心病、糖尿病性高脂血症、糖尿病性高血压等)、服降压药不当、大便于结、过度劳累等。这些诱因几乎都与血压的波动和动脉硬化有关。因此,平时采取行之有效的防范措施,将有利于预防糖尿病性脑血管病。

    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