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8206
德发现果蝇“长寿基因”机理 有望用于人类自身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日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1月1日电(记者潘治) 德国科学家日前对果蝇长寿基因的研究取得进展,他们发现了这种基因与果蝇寿命延长之间的关系,即这种长寿基因的功能运作机理。科学家表示,他们希望这一成果有助于开发使人类更长寿的方法。

    据德国新闻电视台报道,柏林马克斯·德尔布吕克分子医学研究所的科学家费里克斯·克劳弗与同事们发现,果蝇体内的一个名为INDY的基因在发生突变后,可以控制产生IND

    Y的蛋白质,而这种蛋白质可以延缓体内贮藏的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转化成能量,从而延长果蝇的寿命。

    科学家介绍说,果蝇体内的INDY基因是美国科学家在两年前发现的,当时科学家在美国《科学》杂志上撰文介绍说,他们发现这种INDY基因发生突变后可以使果蝇的寿命延长几乎一倍,因此称它为长寿基因。

    克劳弗解释说,他们研究发现,INDY蛋白质实际上承担了很大一部分体内物质交换和能量转化的运输任务。INDY 基因突变后使得这种蛋白质的运输任务减少了,这就如同将果蝇体内碳水化合物、脂肪与蛋白的能量转化“阀门”关小。

    科学家希望,能够将上述研究成果用来制造减缓人体衰老进程的药物。不过科学家表示,关于INDY基因与寿命延长之间的关系还需要做进一步研究,因此距离研制出有关长寿药物和真正延年益寿的方法尚有时日。(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