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23793
食疗在喀麦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7日 《健康时报》 2002.11.07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陈顺

    喀麦隆山水秀丽,物产丰富,人文景观奇特,素有“微型非洲”之美称。殊不知,喀麦隆的食疗也很有名。

    喀麦隆国土总面积的近一半是原始森林,那里“窝藏”着种种宝贝。世代繁衍生息在热带雨林里的居民们更能从众多的自然天物中寻觅到许许多多稀罕的保健食品。

    喀麦隆的原始森林里栖息着无数珍禽异兽。偶而到大森林一游,可见大象出没,猩猩攀树,各种鸟儿嬉戏枝头,有时还可碰见蟒蛇在草丛里吐芯疾行。前不久,一位朋友馈赠笔者一条蟒蛇,说是让我品尝一下蛇肉的美味。这蛇长约一米半,头硕身粗。笔者请当地雇员宰杀收拾,末了送他一段蛇肉作为酬谢。但他只笑纳蛇肚子里的板油。原来此物是蟒蛇的精华,当地人用蟒蛇油滋阴补肾,清脑明目,食之可精神倍增,疲劳尽消。还有,蛇油能治疗烫伤和疥疮,真是不可多得之物!

    居住在大森林里的喀麦隆人都就地取“菜”,采集各种野菜果实,从中摄取人体所需的维生素。最常见的野菜有:“恩道来”,其叶微苦,洗净并浸泡后切成细丝,捣碎,同鱼、肉及花生等果仁炒制成糊状,佐以调料,味道极佳。据说这种植物含有奎宁素,可防治疟疾。

    “佛郎”(野苋菜)也颇受青睐,它富含铁质及维生素A和B,口感很好,是招待客人的一道佳肴。还有野南瓜茎叶,用油烹炒,加调料,十分爽口。“珠莫”也是当地人喜爱的一种野菜。

    其杆粗叶绿,取其叶,切碎,与花生、土豆等合炖成糊,不加食盐和任何佐料,品其原汁原味,食后口中留香。据专家说,这种植物富含维生素E。

    人过中年大多体质下降,百病上门,“夫妻生活”日渐力不从心。喀麦隆男子对性生活非常在意,认为这是家庭稳定、事业兴盛、甚至是显示威力雄风的重要保证。为了将“男人的骄傲”保持下去,下从平民百姓,上至部长阁员,不少人都知道服用一种用树皮制成的壮阳药。其实,就是把森林里难得一见的“约兴贝”树的树皮剥下,晾干,研磨成粉,然后入药。据说食后精神勃发,效果显著。都说非洲男子性欲旺盛,莫非喀国不少男子老当益壮便是得益于这种奇特之树?(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陈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