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2
编号:10123797
外婆晨起5件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7日 《健康时报》 2002.11.07
     于斌

    外婆虽然升天了,但她老人家能活到九十岁也不容易。在我的记忆中,外婆很少生大病,伤风感冒也很少。她老人家能吃、能做、能睡、能便,快快乐乐活一生,究其原因,外婆平日早起不忘5件事。

    一是揉腹部。听妈说,外婆早年常有便秘,几天排便一次。一位医生告诉她,早晨醒来后仰卧在床上,放松,先用右手掌向胸间至肚脐下顺时针揉胸腹30至100次,然后用左手掌逆时针方向揉胸腹80至100次,天天如此。这样,她基本上能每天通畅地解大便,避免肠道内病菌繁殖,防止胃肠道疾病的发生。

    二是喝淡盐开水。早晨起床后洗漱完毕,坚持喝一碗淡盐开水。这样,有促进血液循环、润肠胃、通大便等好处。

    三是深呼吸。她早晨起来,除了天气不好之外,天天能坚持到庭院里先活动一下身子,进而做10分钟左右深呼吸。她说,这样一来,人全身都觉得轻松,不仅增强了肺活量,而且头脑清醒,一天精力都很充沛。

    四是远望东南西北。双眼平视正东方向,注视远方的树木山林或庄稼约2分钟,然后以同样方式、同等时间向西、向南、向北正视远方。这样能增强视力,防止近视和远视,因而她老人家年轻时没有患近视,进入老年也未戴过老花眼镜。

    五是揉鼻子。双手拇指略弯,其余四指握拳,然后用拇指背顺着鼻梁两侧上下来回用力揉擦,各揉80次。这样可使鼻腔血液流通,减少冷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防止受寒感冒和气管炎等疾病。 (于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