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7
编号:10123814
腹胀莫忘查卵巢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7日 《健康时报》 2002.11.07
     北京友谊医院主任医师 王润华

    腹胀是临床常见的症状,是由于胃肠道内存在过量的气体所致。表现为腹中胀气感和腹部气体滞留两种现象。当胃肠积气过多时,患者可感到腹部不适,表现嗳气、腹胀、肠鸣亢进,有时可腹痛。

    当机体发生器质性疾病时,如:1.胃肠道有梗阻性疾病,使胃肠通行受阻,排气困难。2.腹膜和肠的结核病。3.胃肠肿瘤。4.肝硬化。5.其它:急性肠炎,肝、胆系统恶性肿瘤、肠系膜血管栓塞或血栓形成。以及功能性疾病,如消化和吸收不良症状和胃肠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都可造成积气增多,而产生腹胀。

    人们一旦出现腹胀,常常先找消化科医生就医。近日一位46岁的女性患者,因两肋发胀、疼痛不适,到友谊医院消化专家门诊看病。当我查体时,发现有腹水,马上经B型超声波检查,证实有大量腹水,卵巢有2×3cm占位病变,转妇科住院诊治。所以对腹胀不仅要考虑可能引起充气性腹胀的疾病,还要与腹水、腹块、膀胱充盈等疾病,引起非充气性腹胀相鉴别。其中腹水也是很常见的腹胀因素之一。

    腹水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腹腔内游离液的累积。由于腹腔的容量甚大,骨盆腔内能储积相当量的液体,而临床上不易查出,结肠与结肠系膜将腹腔分成许多潜在隙影响液体的转移等原因,所以常常早期不易发现。当腹腔内液体量达到1500ml后有腹水出现的表现,根据腹水量的多寡,病人会感觉不同程度的腹部膨胀、故腹胀病人不能忽略腹水存在的因素。

    腹水的原因繁多,虽以门静脉性肝硬化、心血管系统疾病、肾脏疾病、结核腹膜炎及腹膜癌为常见,但对女性患者莫忘记:1.卵巢和子宫的肿瘤。2.破裂的囊状卵泡或巨大卵巢囊肿。3.破裂的异位妊娠。

    临床应根据症状、体征,借助X光、B超、CT及化验检查,预以鉴别。确诊后可给予针对性治疗。(北京友谊医院主任医师 王润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