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0123820
防治骨质疏松误区多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7日 《健康时报》 2002.11.07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李惠明

    误区一OP(骨质疏松)是老年人特有现象,与年轻人无关。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从20岁到30岁,骨骼生长速度与流失速度相等,可是一旦过了35岁,骨质流失的速度就超过生长速度,骨质开始逐渐变脆,50岁以上的女性,有半数会在有生之年发生一次与骨质疏松有关的骨折;有些女性在20岁或30岁就发生这种情况。因此,OP的预防要从青年时代开始。

    误区二防治OP补钙越多越好。

    针对OP者骨钙丢失的情况,选择对胃肠道刺激小的,大于人体每天正常需要量(1.5g)的碳酸钙2.5g/天、乳酸钙7.7g/天、葡萄糖酸钙11g/天以弥补每日的丢失量是必需的,但绝不是补得越多越好,一般以上面服用量为标准。如果在服用钙剂的同时加服维生素D、A、K及小量性激素,效果更好。

    误区三OP要卧床休息。

    骨质疏松者常有不同程度的周身疼痛,卧床休息后减轻,故有不少的OP者误以为卧床不起有利于OP的康复。其实,运动时,全身和骨骼的血液循环可明显恢复,肌肉的收缩和扩张对骨骼有刺激作用,这会减慢骨质疏松的过程。因此,骨质疏松者应选择力所能及的运动方式,如慢跑等。

    误区四OP食补不如钙补。OP的治疗更重要的是学会从饮食中摄取必要的钙质。要注意饮食的多样化,少食油腻和含脂肪多的食品,注重摄入一些富含钙量较多的食物,坚持喝牛奶,不宜过多食入蛋白质和咖啡因。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李惠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