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123823
医生该怎样面对病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7日 《健康时报》 2002.11.07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院长 高东宸教授

    吴阶平说:“医生直接为人服务,而且为每一个人最宝贵的健康服务;如果不重视服务对象的特点、个人的心理状态,不理解、同情和解决患者的疾苦及精神负担所在,很难说是一个好医生。”对于医生来说,必须具有良好的医疗技术、出色的品质和精神。文化教育、社会风尚、道德水准体现了一个国家、集体和个人的文明程度,医生应该成为体现上述内容之综合高素质的群体,否则就不可能完成社会给予你的崇高使命。

    了解病人需要什么

    病人希望有一种针对他这个个体的专门的服务,起码在面对他(病人)的时候,要求你全神贯注、不想其他(包括其他病人),要求你专心致志地为他诊断治疗。首先要认真听取病人的感受、主诉。任何顾此而言彼,东张西望,坐不下来的医生都是病人最反感的;给病人快捷而准确的诊断,尽可能减少各种检查的时间,几天或一个星期的等待,对于心急如焚的病人来说是度日如年的无可奈何。病人希望快刀斩乱麻,药到病除。尽管不少疾病对医生是一种苛求,但病人是极为需要的。哪个医院、哪位医生能做到这点,他会为你扬名的。医院的好坏,医生的优劣,很大的成份在于此点。这是医家最为重要的品质和素质。把病人当亲人,甚于自己的衣食父母,善于和病人交朋友(不是为了医生个人的目的),让病人信任你,依赖你,敢于托付给你。因为病人有知情权,所以医生要向病人通报病情和诊治措施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以便调动病人主观的抗病能力和配合医疗的自觉性。
, 百拇医药
    为病人服务切忌

    在行医的过程中,依然是“以我为中心”,不去体会病人的心理、困难和痛苦。轻者,病人对你的态度不满意,重者,则可能影响整个医疗的效果。对于病人,切忌“冷推硬顶”;一味地认为社会舆论对医疗行业太不公正,指责太多,体贴关心太少,因而影响了工作的积极性,自律性;受到误解或委屈不能正确对待,而是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对工作、对领导的不满向病人身上发泄;工作人员内部的矛盾,上下级之间的矛盾随意暴露给病人,甚至医疗诊断中的分歧意见向病人或家属散布,不做补台工作,而是拆台;把个人在某些方面(假如在家中和家人吵架)的愤怒带到为病人的诊治活动中去。

    为病人服务切记

    在与病人的交流中,说好每一句话。要知道,病人对于医生的话是听得非常认真的。尽量使病人理解自己的疾病,应该施加的治疗。这是一门艺术和学问,并不是每一个医生(护士)都能做好的。病人有时有意见仅仅是你多说一句话和说好一句话的问题,说话时的态度至关重要。态度是一种外表,感受是来自于内心。良好的态度,必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和善良的心地。“良言三冬暖,恶语六月寒”,用语要规范,修养良好的人说话讲艺术,让人爱听,易于接受。但有些人修养稍差,说话“没有把门的”,这时规范一些常用的行业用语,也是必要的。现在的北京口语中,“没事儿”的应用频率相当高,只要稍加注意,几乎处处听得到这句“口头禅”。但在医生、护士们与病人或家属的交谈中,不要什么都“没事儿”,这就不是规范的用语,说者可能是好意安慰,有时可能带来严重的误解。
, 百拇医药
    让病人信任你

    让你的病人信任于你,这是对病人的一种良好的精神治疗。

    病人信任你,他就能安下心来接受你的检查和治疗,有时是要忍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委屈和肉体之苦的。你在病人的心目中应该是高尚的、纯洁的、优秀的、可以信赖的。要想得到病人的信任,首先是仪表要让人感到端庄、利落。如果头发凌乱,衣冠不整,脏兮兮,病人怎么也信任不起来。另外,谈吐态度和蔼,有条不紊,热情而又不失分寸,都会从外表给病人一种良好的感觉,让他很容易与你沟通。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你的技术是否过硬,你的医术是否高明。这就需要医生(护士)全身心地投身医学事业,不断地积累经验,善于学习,勇于创新,锲而不舍,持之以恒。

    处理好病人的投诉

    当今的人们,对自己的权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生怕受到损害。也有个别人利用所谓“维权”来达到自己个人目的。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对医疗事故的定性、分级、医疗事故的鉴定和处理程序做了重大的调整,取消了责任事故和技术事故的划分。如何处理好病人的每一件投诉,虽然是大伤脑筋的事,但也一定要认真地、妥善地处理好。这是一件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也是关系病人(家属)切身利益的事情,更是一个医院、一名医生名誉的大事。重要的投诉,要由院长、主管院长亲自抓,认真听取、分析投诉的内容,了解事实真相,按国家的有关法规去做好处理工作。重要的是医务人员要大力强化法律意识,要知法懂法,用法律去保护病人的利益,同时也保护了自己的利益。其实,病人和医生是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共同面对的敌人应是疾病,是瘟神。因此,战友应该团结起来战胜共同的敌人,应该互相理解、互相信任、互相尊重,团结一致,消除疑虑。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院长 高东宸教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