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123829
上海长征医院采用乳腺微创旋切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7日 《健康时报》 2002.11.07
     切除乳腺腺瘤不留疤痕

    王根华

    乳腺纤维瘤患者,不必再担心手术后会留下疤痕了。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采用微创旋切技术进行乳腺腺瘤摘除,通过切口远离乳房部位的特殊方法,减少了手术疤痕,受到年轻女性欢迎。

    乳腺纤维腺瘤好发于年轻女性,有时病灶呈多发性。其切除手术也算不上大手术,但是手术往往会在乳房表面留下多处明显的疤痕,给病人带来许多烦恼。长征医院普外科主任王强教授和超声科副主任章建全副教授采用的乳腺微创旋切术,只要在病人腋下做一个0.3厘米的切口,通过小口经“皮下隧道”将旋切针“延伸”到腺瘤处,在高频彩色超声引导下,确定病变部位,将旋转针顶端的刀片贴附在病灶上,逐层切割,并通过负压吸引,将腺瘤组织随旋切针吸出体外。整个手术过程显示在电脑屏幕上,患者无痛苦,腋下皮肤切口无明显疤痕,一般25分钟即可完成,无需住院。

    据介绍,乳腺腺瘤旋转切除术,是目前国际上刚刚兴起的微创技术,除此之外,还可以对乳腺微小钙化灶(通常被认为是恶性肿瘤的信号)、可疑隐蔽性病灶等进行准确的立体定位活检,增强了病理诊断的可靠性和全面性,对乳腺疾病的临床诊治具有极大的指导作用。 (王根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