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123843
警惕糖尿病低龄化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7日 《健康时报》 2002.11.07
     10到14岁的儿童是糖尿病低龄化高峰段

    张航/文

    20岁以下低龄患者在糖尿病人总数中所占比例,有明显升高的趋势,令人不安。

    近年来,上海市各大医院的门诊资料显示,糖尿病已经不再仅仅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持续改善的经济条件以及长期养成的不良生活方式,为我们带来的,却是众多年轻人日益步入糖尿病患者行列的事实。如今,糖尿病发病年龄较之十几年前,已然提早了二三十岁。更有甚者,只有九个月大的婴儿也被早早送进了医院。10到14岁的儿童,是糖尿病低龄化的高峰段。

    近几年来,与低龄化相伴而来的,是糖尿病发病率的居高不下。高发病率之下,增长最快的患者人群,恰恰正是20岁以下的低龄人群!

    在国内,近期一项分别对北京、上海、广州3个城市4737个家庭进行的随机抽样调查还显示:上海的糖尿病发病率最高,达到15%;北京次之,为12%;广州最低,为5%。据专家分析,这与三个城市的饮食结构有很大关系。北京人讲究吃,大盘大碗,还喜欢油腻的食物,口味较重,容易因“肥胖”导致糖尿病的发生。上海人饮食虽然比较清淡,但非常喜欢甜食,这也是糖尿病发病率最高的主要原因。广州人喜欢海鲜,这种饮食患糖尿病的几率相对低一点。

    高发病率、低年龄化,糖尿病表现出的这一高一低的新特征并非偶然。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百姓每一天的餐桌也变得日益丰盛起来,油、荤等动物性食物增加了,而粗粮、谷类食物则渐渐减少。这一点,在孩子们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收入提高了,可以买到更多好吃诱人的食品了,每个家庭里,最先受益的当然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孩子们。

    饮料好喝?去买。大鱼大肉好吃?去买。快餐好香?去买。总之,不能让孩子饿着了。许多父母正是这样,对孩子的要求一概满足,生怕孩子再过上从前自己那种营养不良的生活。家长们的担心和溺爱,确实没让“小太阳”们营养不良,甚而越来越多的“小太阳”们出现了营养过剩的症状。

    多吃少动,营养过剩,再加上熬夜、泡网吧、打游戏,一些孩子年龄不大,不良生活习惯倒是一大堆。于是,爸爸妈妈们为孩子祈求的健康迟迟不至,而“甜蜜”之病却如影随形,缠上了小孩和年轻人。

    (摘自10月27日《解放日报》张航/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