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防治
编号:10123844
如何应对流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7日 《健康时报》 2002.11.07
     张昀

    每年秋末到次年初春,是流感发病流行的高峰季节。为使读者全面了解流感的危害及防治对策,记者采访了北京协和医院呼吸科朱元珏教授。

    记者:在人们的印象中,流感要比“普通感冒”更严重,从临床的角度来看,流感的主要危害是什么?

    朱元珏教授:流感是一种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传染病,流感的危害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首先,由于流感病毒十分容易发生变异,因此在世界各地,每年都会发生范围或大或小的流行。

    其次,流感起病急骤,病人会突然出现高烧(38.5°C以上)、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严重症状,且持续时间可长达一周以上。患者不得不中断学习和工作,卧床休息。

    第三,流感不仅本身症状重,它还可能引起患者原有疾病的加重或引起严重的危及患者生命的并发症。比如,如果流感患者原来有心脏病,患流感后,可能发生心力衰竭。流感可以引起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并发症是导致流感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记者:患了流感,应该怎样治疗?在预防流感方面,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朱元珏教授:在流感流行季节,如果突然出现高热、寒战、头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流感流行期间,还有其他一些传染病的症状与流感相似。就医的目的,在于明确诊断,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疗措施。

    目前治疗流感的主要手段是对症处理和预防并发症。可以使用解热止痛药降低体温,缓解症状。但是,这些药物只能暂时起作用,往往用药后三四个小时体温又会升高,此时可以继续服药。有些解热止痛药有副作用,所以,选用哪种药物,用药剂量和每天服药次数,应听从医生指导。

    对体弱多病的患者,可以使用抗生素预防肺炎等并发症。一些抗病毒药物,对治疗流感有一定效果。

    抗病毒新药,如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对甲、乙型流感病毒都有效,副作用相对较小。此外,患者应卧床休息,多喝水以利毒素排出,进食宜清淡。

    在预防流感方面,采取服用板蓝根冲剂、房间熏醋等做法可能有一定作用。在流感流行季节,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来预防流感。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更好办法,老年人和体弱多病的人可以接种。但要注意,对鸡蛋过敏的人、过敏体质者、有严重疾病的人不宜用。此外,应该注意防止滥用流感疫苗的倾向,接种者要去正规的卫生防疫部门接种质量可靠的疫苗。

    (摘自10月24日《健康报》张昀/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