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123845
八成糖尿病人不知患病 专家建议定期测餐后血糖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7日 《健康时报》 2002.11.07
     有调查表明,在我国没有诊断和治疗的糖尿病患者约占80%,也就是说只有1/5的人知道自己已经患有糖尿病。

    北大医院的钱荣立教授介绍,据统计,有一半的糖尿病患者在初次到医院就诊该病时,已经合并有体内大血管病变了。他说惟有检测餐后血糖是及早发现糖尿病的关键。

    协和医院的向红丁教授说,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后血糖却升高(即糖耐量低减),应把这视为糖尿病的先兆,是糖尿病的危险信号。若此时改变生活方式,控制饮食、体育锻炼或服用抗糖尿病药物都是有效的。

    钱教授说,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饮、多食和消瘦,但此时往往已属于糖尿病的中晚期阶段。欧美等国家通常是35岁以上的人都开始检测血糖。

    我国糖尿病的患病率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从1980年到1996年,糖尿病的患病率竟增长了5倍。与此同时,糖尿病的发病年龄也在提前。过去是四五十岁,现在则是三四十岁,甚至十几岁的孩子就得了Ⅱ型糖尿病。

    (摘自10月22日《北京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