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运动与健康
编号:10123859
在娱乐中锻炼(健康茶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7日 《健康时报》 2002.11.07
     河北省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家属院5号楼2单元503室 王秀兰

    我是一个年过七旬的老人,每天神采奕奕,快乐而健康。而几年前的我却是另一番景象:患有多种慢性病,手脚冰凉久治不愈,一年四季手脚从来就没有热乎的时候,冬季就更不用说了。要说这其中发生巨大变化的秘诀,那就是在娱乐中锻炼。

    几年前,我向有经验的老中医请教,他说:“老年人新陈代谢减慢或长期患慢性病是手脚冰凉的原因,主要病因是体内阳气虚弱。祖国医学认为,‘动则生阳’,而适当的体育锻炼则是改善体内阳气虚弱的有效疗法之一。”医生的一席话大大启发和鼓舞了我,使我有了战胜疾病的信心和方向。根据自己体弱多病的情况和兴趣爱好,我选择了跳健身舞、扭秧歌等娱乐性锻炼方式为抗病健身方法,而且这样娱乐和健身两不误,比较容易坚持下来。

    每天太阳刚露头,我就步行6华里到跳舞场跳1个多小时健身舞。下午4点扭秧歌1个多小时。我认为跳健身舞和扭秧歌主要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方面是增强心理健康。我在扭秧歌时,全神贯注地踩着鼓点,迈着矫健的步伐,扭呀,扭呀,扭得整个人都沉浸在快乐气氛中,真是乐而忘忧、乐而忘病、乐而忘愁,扭掉了“暮气”,扭来了“朝气”。另一方面通过这样的娱乐性锻炼更能赢得身体健康。跳舞时转动颈项可治头晕;滑步摇臂可使上下肢关节灵活而有力,同时,促进了四肢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蹦跳步不仅锻炼了腿脚而且还增强了心肺和脑部的功能;摆动腰胯增强了腰腿的活力。有人计算过,跳两个小时健身舞运行的距离相当于五公里。扭秧歌也是全身都在运动,随着明快的民间音乐,有规律、有节奏地扭腰、摆胯、甩肩,肢体大幅度地拉伸,既增强肢体的功能又调节了机体阳气虚弱的现象,有效地促进了手脚冰凉等病的康复。

    经过坚持10多年的锻炼,由于体质和抗病能力的增强,我的身体状况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改善:所患的手脚冰凉的症状慢慢消失了,其他的慢性病,像神经衰弱、失眠等疾病也都慢慢好转或消失了,身体比过去强多了,走路也有劲了,走个10里20里路也不觉得太累。实践证明,娱乐性锻炼既是很好的休闲活动,又是防病祛病的“良药”。在娱乐中锻炼,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河北省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家属院5号楼2单元503室 王秀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