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8268
德科学家发现移植器官有“性别差异”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9日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电(记者潘治) 德国科学家日前通过一项大规模的统计研究发现,移植器官来源于男性还是女性可能对被移植器官术后的功能造成影响。来自于女性的肾脏及心脏免疫功能较弱并易产生排斥反应,而肝脏则没有这种“性别差异”。

    来自德国海德堡大学附属医院的专家们在《美国肾脏学研究学会月报》上介绍说,上述结论是他们对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相关数据库进行资料统计研究后发现的。他们所使用的数据来自海德堡免疫研究所近20年间搜集到的相关资料,科学家共对21.2万名肾脏移植者、3.2万名心脏移植者和2.5万名肝脏移植者的资料进行了统计分析。

    该医院的肾脏专家马丁·蔡尔说,10%接受肾脏移植手术的患者在术后第一年内有可能出现移植器官无法正常“工作”的情况。而接受女性供体肾脏的女性患者在移植手术后第一年内出现这种情况的风险要比接受男性供体肾脏的女性患者高出15%。对于接受女性供体肾脏的男性患者而言,同比风险则高出22%。

    蔡尔另外解释说,如果患者接受的是来自其母亲或姐妹的肾脏,上述风险要小很多,但相比而言,父亲或兄弟仍是最合适的肾脏捐赠者。

    蔡尔还指出,女性捐赠者越年轻,性别差异造成的术后影响就越大。一般而言,使用45岁以下的女性捐赠的器官会使移植手术效果大打折扣。即便不出现排斥反应,移植器官的功能也会受到影响。专家们同时还说,他们对肝脏器官移植的统计研究没有发现类似的性别差异。

    专家们表示,他们尚未发现产生这种性别差异的具体机理,但根据推测,可能是女性肾脏中的肾脏细胞数量相对较少、女性荷尔蒙和免疫系统中的性别特征起了作用。(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