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8282
“杀癌基因”已被锁定 1至3年内找到癌症克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1日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11月10日,英国科学界爆出重大新闻:在英国癌症研究院凯·帕金森博士的带领下,英国科学家很快可以找到控制癌细胞生杀大权的基因。这一消息无疑给在“死神”笼罩之下的癌症患者带来了希望。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道,这种基因是癌细胞的克星,其存在与否直接决定了一个人是否会患上“绝症”癌症。缺失这种基因很可能是造成世界上90%肺癌,50%子宫癌、肝癌和1/3喉癌的主要原因。

    科学家们发现,人体内存在一种能够杀死细胞、促进代谢的基因。一旦这种基因失去作用,细胞就会“长生不老”、不断复制。其中控制肿瘤细胞生杀大权的基因就是科学家们要找的癌症患者的救星。如果缺少这个克星,肿瘤细胞会不断复制,造成罹患癌症危险。因此,科学家只要找出这种基因,创造出“替代品”,就能够杀死肿瘤细胞,从而达到彻底根除癌症的目的。

    帕金森博士带领科研小组寻觅这个基因已经长达5年,目前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他们发现恶性子宫肿瘤细胞中缺少一个重要的遗传物质(即DNA)。当他们在实验室条件下补上这部分缺失基因后,恶性肿瘤细胞马上就被杀死。帕金森博士还说,虽然他们尚未掌握确凿证据,但“有迹象表明”,这个基因还可能和乳癌、结肠癌有关。

    目前,他们把搜捕癌症“死亡基因”的大网越缩越小,已经锁定在体内23对染色体中的第4染色体上的5-10个基因内,他们认定癌症克星就在其中。帕金森博士信心十足地宣布:“早则1年,晚则3年,我们就可以找到这个基因。”

    据统计,目前世界上死亡人数中有12%死于癌症。20年前,每年因癌症死亡的人数还只是600万人,现在已经增加到了1000万人。而在中国,癌症每年要夺去130万人的生命。(王建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