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8297
台湾罕见早衰症:一男婴四个半月即“老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十一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大学及耕莘医院今天披露一起罕见的“新生儿早衰症”,一名小男婴出生后,没有毛发,皮下脂肪退化,皮肤血管清晰可见,如同老人一般,最后这名男婴只活了四个半月就告夭折。

    据“中央社”报道,台大医院小儿部暨基因医学部主治医师林炫沛指出,目前还不知道新生儿早衰的原因,产前也无法筛检出来,但幸好发生的机率不超过十万分之一。

    这名小男婴虽然是足月生产,但体重只有一千五百七十八公克,外表看起来,头大,皮肤皱,嘴巴呈瘪状,就像老人一样。台大医院基因医学部医师胡务亮表示,新生儿早衰症,一般出生时外型看来相当正常,几个月后,婴儿就会慢慢变老。

    胡务亮说,早衰症的类型很多,绝大多数病人因为身体提早衰老,因此五到十岁就可能出现动脉硬化,以及胆固醇过高,高血脂,最后因为心脏疾病,平均十五岁就过世。岛内其他医院发现的病例,也都是儿童、青少年时期就死亡。胡务亮认为,这名早衰症男婴四个月就死亡,显示症状相当严重,可能在妈妈肚子里就开始衰老,这种疾病无药可医。(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