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3872
协和医院视病历为宝 孙中山先生病历与公众见面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2.11.14
     本报记者 杨锐

    今年11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36周年纪念日。北京中山公园重新布展的《孙中山与北京》也与公众见面了,其中孙中山先生在北京协和医院的病历也是首次公开。

    中华医院管理学会病案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病案学会理事、北京协和医院病案科主任刘爱民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在协和医院保存的孙中山先生的病历为全英文,包括封面、首页、尸检病理报告,连图片在内共有13页,报告上孙中山先生的名字为“孙逸仙”。该院宣教处闫虹主任说,主办方为了展出这份病历,先向北京协和医院提出要求,该院即向中央保健局请示,与此同时,市政协也向卫生部中央保健局提出请示。几经周折,最后终于得到批复。之后,中国历史博物馆的四位技术人员来到协和医院病案科,对病历进行了拍摄,对纸张的质地、薄厚、颜色等各项指标进行了鉴定。

    北京协和医院的病案管理在全国是出了名的。除了孙中山先生的病历外,张学良、蒋介石、宋氏三姐妹、高君宇等历史名人的病历目前也在该院保存完好。不只是名人的病历,凡是在该院建立病历的病人,其病历都得到良好的保存。一位1949年在该院出生的美国女士今年夏天来中国旅游时曾对一位中国友人提及此事,朋友马上建议她到协和医院查寻。这位女士与丈夫、女儿带着三台摄象机来到协和医院,拍下了查找病历的全过程。当她看到自己出生时医院为她印下的小脚印时,激动万分。

    “病历历来被协和人视为一宝。”刘主任说。首先,病历属于病人个人隐私,保护好病历是对病人的尊重。没有正当理由、不经过严格的程序,任何人都不得调阅某人的病历。曾有某单位为了解其员工休假的真实原因要求查其病历,就被院方拒绝了。第二,病历还是重要的法律依据和病人医疗保险的证据,在发生医疗纠纷或医保审查时,病历对保护患者和医院的合法权益都意义重大。

    在协和,保证病历的原始、客观、完整、安全是件十分神圣的事。该院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全封闭病案管理的理念。为此,院方为病案科一次性地增加了13名病案传送工作人员,为了提高效率,还为他们每人配备了对讲机。闫主任介绍,如果一位到协和医院就医的患者准备在一天内看两个科比如内科和口腔科,那么当病案人员从病案科将其病历调来,在内科看完病后,他的病历也不许自行带到口腔科,而要由专人传送。即使是为了研究某一疾病而调阅病历的专家,同样也没有私自将病历带走的特权,而只能在病案室专门的房间中阅览。

    “病案管理严格有时会带来使用中的一些不便,但协和更突出其服务性。”刘主任介绍,从今年上半年始,协和引进了目前国际上流行的色标、尾号、条形码相结合的病案管理系统。自1921年建院至今,该院共保存了230万份病历,目前,已经完成了50万份门诊、住院常用病历的系统改造。刘主任说:“对于病历,医院肯定比个人保管得好,但有些病人对医院保管病历不太理解,其实病历一旦丢失,最后损失的不仅仅是医院,对病人同样也是一种损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