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3882
听懂孩子的弦外之音 留意孩子的“人来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2.11.14
     唐若水/编译

    刚满4周岁的汤姆是个既懂事又乖巧的小男孩。然而,每当家里来了客人,小汤姆就令人吃惊地一反常态。比如,在他姐姐玛丽的生日宴会上,当客人们纷纷向玛丽送上鲜花、糖果、玩具等生日礼品时,他故意大喊“我肚子痛死了”,接着还在地板上打起滚来!还有一次在为奶奶举办的寿筵上,他居然宣布他不吃那些他称之为“脏东西”的炸牛排,闹得客人们也不欢而散。

    儿童心理学家认为,这种“人来疯”有别于一些孩子每每见到人多时的瞎胡闹、乱起哄,是某些孩子对自己不受关注的反抗。其“潜台词”可能是:如果大家还不把我当作一回事,那么我还会闹得更凶!

    要知道,幼儿要求受到成人的关注不仅是他们的一种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更是一种他们不可或缺的心理需要和情感需要。在一般情况下,他们会采用自我表现等积极的方式来引起大人的关注,他们迫切希望大人们对他的作为做出认可和称赞,并从中获取宝贵的自尊和自信。然而一旦当他们发现自己不受关注时,就可能产生自卑或微不足道等负面感觉,并进而做出一些在大人们看来异常“怪诞”的举动,如假装生病、拒绝吃饭等。而他们之所以这么干,其实只是想利用消极、隐蔽的方法表达自己的需要,目的是给大人们发出这样的“信号”:我不想受到冷落———尽管大人们并没有冷落他。

    幼儿渴望受到大人的关注,说到底就是渴望受到大人的尊重。这一渴望是否得到满足对孩子建立和发展自我、塑造完整人格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尚处于幼儿期的孩子因心智水平所限,这种微妙的心理渴望往往就难以像其它种种生理渴望那样明白无误地向大人们表示,于是他们转而采用一种较为“隐讳”的手段。而对大人们来说,悟出其“言外之义”,听出其“弦外之音”,识别出其“真情实意”,无疑是十分重要的。

    (贵州师大外语系唐若水编译自美国《家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