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3883
老年抑郁、痴呆莫混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2.11.14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陈斌

    一位73岁的老人脑子一直很清楚,但自从几个月前妻子患癌症去世后,他开始变了样:开始时仅仅是闷闷不乐,不想说话,后来竟变傻了,以前会做的许多事现在都不会做了。医院诊断为老年痴呆症,建议其到专科医院就诊。经专科医院检查后认为他患的并非老年痴呆,而是老年抑郁症,服了一个月药后,精神状态又恢复正常。

    老年人得了抑郁症之后,病情轻者,有脑子变笨、思维迟钝的主观感觉;抑郁严重时,思维活动会全面受到抑制,给人一种“痴呆”的印象。但这种痴呆只是假象,智力实际上并未受损,一旦抑郁症状缓解,智力便立即恢复正常,因此这种情况也叫假性痴呆。对老年人来说,这种假性痴呆性抑郁尤其值得注意,以免贻误治疗。

    在临床上,老年期抑郁症很容易与老年痴呆混淆,因此,对老年人的这类精神疾病最好到专科医院就诊。人到老年时是很容易患抑郁症的,尤其是当相伴数年的配偶故世之后,老人更容易感到孤单、寂寞。子女成家之后与老人分开居住,加之联想到自己风烛残年,来日无多的境况,老人就更容易郁郁寡欢。因此,老人切忌终日沉默孤独、与世隔绝,平时最好多与年轻人交往,从他们身上汲取青春的活力;还要提高自身心理素质,乐观对待生老病死及生活中的负性事件。而一旦得病,应及时到专科医院治疗。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陈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