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123898
水温不能过高 吃饭不应太饱 老人洗澡多注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2.11.14
     小月

    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循环系统功能下降,心脏就有了一种潜在的危险。因此,老人在冬季洗热水澡时,要特别谨慎小心。

    刚吃完饭不能洗澡 不要在饭后1小时内洗澡。洗热水澡前,喝一杯温开水。

    水温不能过高 浴水的温度一般以37摄氏度最为适宜。有些老年人唯恐着凉,将水温调得过高,使全身皮肤血管扩张,全身大量的血液集中到皮肤表面,导致心血管急剧缺血,引起心血管痉挛。如果持续痉挛15分钟,即可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如果是大面积心肌梗死,就有猝死的危险。高血压病患者还会因全身皮肤血管扩张而使血压骤然下降。

    时间不宜过长 不要长时间把全身浸泡在热水中,因为体表的血管扩张,还会导致脑血流量的减少,使人头昏眼花,严重者甚至昏倒或摔跤,造成骨折。

    洗澡前服药预防 患有严重冠心病的老年人,可将速效救心丸含于舌下。患有高血压病的老年人,在洗澡前半小时服1片硝酸甘油。

    不要锁住浴室的门 洗澡时最好家里有人,不要锁住浴室的门,一旦出现问题能及时请求帮助。老年人自己洗澡时动作要舒缓些。洗澡完毕,要慢慢站起来,洗澡后应休息30分钟左右。 (小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