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123901
感受自然(养生茶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2.11.14
     展境

    许久没有感受来自大自然的馈赠了。蜗居斗室,涉猎群书,每每疲倦时,常掩卷沉思,有山有水的日子该多好,山要么伟岸挺拔、怪石嶙峋、擎起青天,要么妩媚秀气,如诗如画,使人迷恋;水则可一潭碧波、一掠飞瀑、一湖明镜、一片浩淼足矣。空气是新透的,心情是最好的。仰望苍穹、俯视大地、把酒临风、高歌一曲、群山回应,真有宠辱皆忘、世间功名利禄皆拂去的酣畅。

    山是高峻,海是莫测,那草也平凡得可爱。拥有草,便拥有了生命的绿色。默想,孑然一身,在茫茫草原上或卧或立或驰,清风是你的,明月也是你的,那纤纤芳草更是你的,还有那牧羊女远远飘来为你所唱的婉转动听的歌儿,这一切你只需慢慢消受。

    雨给人安慰,雪给人纯洁,雾给人扑朔迷离,山使人振奋,海使人深沉,自然的一切,展示着她的生机与魅力。那边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气势,这儿有“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苍凉;忽而“整整斜斜杨柳陌,疏疏密密杏花村”,忽而“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总想亲近自然,可那鳞次栉比的建筑群,霓虹编织的文明,林立的工业区,正把我们逼到生命的某种边缘,你我都在奔波,在营造也在吞噬我们的家园,说不准何时我们也会像无家可归的孤儿一样游荡在宇宙的街头,那时我们将会懂得珍惜自然如同珍惜生命。

    常有疏散的云在心头懒懒地游着,它似乎向我召唤,山在那儿,水在流着,花也吐芳,大自然已敞开她的胸襟,期盼着你。 (展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