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123902
养生保健三层次(我的小窍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2.11.14
     钱伟

    七八年前,盛行服用各种保健食品,当时我很盲目,听说这种东西好,就猛吃;又听说那样做不错,就猛做。钱没少花,但没啥明显效果。由此我意识到,不懂得一些基本营养保健知识,就不会真正懂得养生。慢慢地,进入到另一个层次:学习知识,指导自我保健。

    我通过读书看报,真正懂得了保健是怎么一回事,应该做什么以及为什么这样做。例如,过去买食品很盲目,一生病就觉着应该买点好菜或贵点的补品补补。现在再看食品、保健品,眼里的东西都像有标签说明一样,各种营养成分和含量在脑子里排列得很清楚,很自然地选择搭配一番。

    随着保健知识的积累,我感到进入了保健的第三个层次,即针对自身特点实施自我保健措施。首先要知道自己的身体类型、生活史乃至家族遗传史,预防性地进行保健。例如,自己和父母、祖父母三代都有过呼吸系统、血脂高等病症出现,姐妹都做了子宫肌瘤手术。我通过研究医院体检的化验单、日常积累的医学常识,选择了服用“施今墨配方”的“气管炎咳喘丸”,按照冬病夏治的原理,坚持服用了一冬两夏,使原先每冬必犯的咳喘病至今已三四年未犯过。同时,我选择了红曲制品、鱼油制品,少量长期服用,这些生服制剂副作用少,相对于贵重保健食品算是很便宜,两年下来,原本超过正常值的血脂粘稠度问题也解决了。第三大“战役”便是补钙,我通过学习,知道自己身体里钙的流失程度、需要补的量,又根据自己是女性和胃不适于补充一般补钙制剂的特点,选择一种壮骨粉保健食品作为早餐的一部分,饮食中增加大豆及其制品的摄入量,效果相当不错。

    几年没得大病,小病也少,积累的元气逐渐使身体进入良性运转,每月的保健品花费基本是个定数,额外支出(包括看病)很少。因此获得了一份好心情,好精神,用以休闲,用以挣钱、尽孝道和养育后代,有滋有味地生活着。

    (钱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