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23911
电光性眼炎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2.11.14
     解放军305医院主任医师 叶秀荣

    电焊工人在电焊时没戴防护镜,或其他人路过时看电焊把眼睛烧伤叫电光性眼炎。还有在实验室内用紫外线灯时间过长,或用紫外线灯消毒房间时,有人在房间内停留时间过长,也能造成眼睛烧伤。

    一般紫外线照射6~8小时后,开始出现眼痛、怕光、流泪、上下眼皮肿胀、眼发红。多数人白天看电焊,或被紫外线照射后,夜间开始出现眼痛难忍而去急诊看病。眼痛虽然很厉害但不要害怕,因角膜组织神经丰富所以疼痛较明显,但一般不会影响看东西,治疗只需眼内点抗菌素眼药水,以预防感染。疼痛难忍时,可少量在眼内滴1滴0.5%的卡因眼药水(表面麻醉剂),来减轻疼痛,但不能多用,因对眼睛有损伤。也可服用去痛片,一般24小时后眼疼开始减轻,2~3天左右就好了。

    预防电光性眼炎,首先要按操作规程办事,电焊时戴好防护镜,教育儿童不要看电焊。用紫外线灯消毒房间时,不要有人在房间内停留,消毒完毕后及时关闭紫外线灯。(解放军305医院主任医师 叶秀荣),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结膜病 > 眼炎(电光性眼炎、交感性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