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2
编号:10123912
郭沫若静坐养生(强身史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2.11.14
     季卫华

    郭沫若22岁时东渡日本求学,不幸患了神经衰弱症。心悸、胸痛、睡眠不安,一夜只睡3小时左右,还不时被恶梦惊醒,平时头昏脑涨,差点成为“失去记忆的人”,这使他非常痛苦。一天他偶然在《王文成公全集》中发现了“坐忘之说”,顿时起了静坐的念头,他又结合日本的《冈田式静坐法》开始了静坐锻炼。他每天清晨和临睡时各静坐30分钟,坚持不懈,两星期后出现显著功效。

    随着时间的流逝,这段轶事渐渐被人遗忘了,但郭沫若用的“静坐法”却为许多人沿用过。因为静坐可以澄清思虑,心静神安,是祛病延年的一种妙法。《黄帝内经》载:“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可见静坐清心防病治病之妙。科学研究证实,静坐不仅能修身养性,调节和增进大脑功能,对养血安神,逐渐消除失眠引起的神经衰弱也很有效。静坐可使脑电波稳定,大脑功能迅速得到恢复。能量消耗,静坐比安静休息时减少20%。人心静舒畅时,可分泌一些有益的激素、酶和乙酰胆碱等。这些物质能把血流量及神经调节到最佳状态,从而增强免疫系统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静坐前,应选择清静处。静坐时,要排除头脑中的一切杂念,坐姿要端正,头向前,眼平视微闭,唇略合,牙下咬,前胸下张,后背微圆,上腹内凹,臀部后突,两手交叉置大腿上,两膝分开,脚位分离。呼吸要注意吸长而缓,呼气短促而自然,行于不经意之间。静坐特别讲究运气求自然,不用劲,力点应集于脐下。静坐时间一般在清晨和睡前均可,但以午后一二小时为佳,每次以30分钟为宜。要想取得好的功效,平时生活还要注意有节律,如按时起床、进餐、工作(学习)和睡眠,戒除烟、酒等不良嗜好。 (季卫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