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7
编号:10123925
千古难题———婆媳矛盾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2.11.14
千古难题———婆媳矛盾//

     北京师范大学 赵忠心

    从古到今,家庭里最难处理和解决的矛盾是婆媳矛盾。多少年来,这个千古难题,令许多英雄好汉大伤脑筋。

    在旧社会,做媳妇的是属于“弱势群体”,与婆婆形不成“分庭抗礼”的局面,那时的婆媳矛盾,表现形式只能是媳妇受婆婆的气。

    在新社会,妇女的社会地位、家庭地位提高了,讲究平等了,不许再虐待媳妇。媳妇和婆婆“势均力敌”,可以分庭抗礼,于是婆媳矛盾就形成了对抗的局面。

    婆媳矛盾一形成,这是很难解决的。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首先还得分析矛盾形成的原因。有人说,婆媳关系不好,是因为双方没有血缘关系。这是个原因,但不是主要的原因。你看,公公和儿媳妇之间也没有血缘关系,他们的矛盾并不常见。岳父、岳母和姑爷之间同样没有血缘关系,有矛盾的也不多。有的岳母对姑爷比对亲生儿子还好。因此,婆媳之间矛盾多、难解决,恐怕还得从女人的家庭角色、女人的特性和婆媳之间的特殊关系上找原因。

    首先,从古至今,家庭生活中一般是“男主外,女主内”。这种习惯的分工,使婆媳都是管钱、管物、管孩子、管生活安排、管家庭环境布置、管一家大小的衣食住行等等。她们管的事务太具体、太琐碎,而婆媳原来又不是一家人,生活习惯不同,难免产生分歧和摩擦。

    第二,女人有许多优秀的品性,如勤劳、能干、能吃苦、节俭、温存、重感情等。但往往也有敏感多疑、心胸狭隘、过于注重小节、爱唠叨挑剔等弱点。这样,婆媳之间难免在一些小事上发生冲突。

    第三,女人重感情且外露。婆婆爱自己的儿子,媳妇爱自己的丈夫。婆婆为儿子生活得好而善待媳妇,媳妇为使丈夫高兴而孝敬婆婆。与此同时,婆婆的思想深处又怕媳妇对儿子太好,儿子忽略了自己;媳妇潜意识里也担心婆婆对丈夫太好了,丈夫冷落自己。这种内心深处的矛盾和戒备,往往成为激化婆媳矛盾的潜在的“催化剂”。

    针对上述原因,要消除婆媳隔阂,缓和矛盾,建立和谐的婆媳关系,我认为:一是婆媳之中有一方要主动“让贤”,放手让一方全面主持家庭事务,当“甩手掌柜”,尽可能不干预。二是双方各自加强修养,自觉克服自身的弱点;同时,对对方采取宽容态度,而不企图改变对方,努力做到求同存异,和平共处。三是“一身兼二任”的儿子丈夫,要学会从中周旋。这很重要,善于周旋,谁都疼你,则能享双重福;若周旋不好,闹得里外都不是人,就要受“夹板气”。不能当“裁判”或“法官”,评论、判定谁是谁非;更不能当一方的“卫道士”或“律师”,而应充当自如的“调解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北京师范大学 赵忠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