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0123939
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出台———医生,你做好准备了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2.11.14
     本报特约记者 段文利

    有人说,2002年中国卫生界值得记住的日子首先是4月1日,之后是9月1日。它标志着中国卫生法制环境的变化。

    如今“一脚在医院,一脚在法院”的医生们,虽然担心新条例实施后医生行医环境进一步严峻,但在他们头脑中更多的是理性思考之后的共识:转变观念、理性面对、加强自律、积极应对。

    摆正医患关系———

    “你是医生,我是医生?”这句话不能再讲了

    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在一次医院与媒体的座谈会上,特别强调指出,在新的法制环境下,医护人员一定要摆正医患关系,医学伦理学主张医生在对整体的人高度尊重的基础上坚持医生的职责,并充分调动患者的主观能动性。医患双方的地位应该是人格和医疗服务上的平等。
, http://www.100md.com
    过去,我们在描述正确的医患关系时,总喜欢说“医患是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共同的敌人是疾病”。现在除了强调合作关系之外,恐怕还要强调“平等对话”。“你是医生?我是医生?”现在这句话恐怕不能再讲了。病人饱受病痛的折磨、纷繁复杂的疾病种类、同一种病在不同病人身上的不同体现、病人千差万别的家庭背景、心理因素、社会状况等等,这些都要求医生具有相当的适应性和顺应性,从不情愿到自觉为之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转变过程。

    拿“规范”说事———

    按《规范》办事已非一句空话中国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主任刘革新教授讲到了一个她代理的案子:一位产妇因临近预产期而被收住某妇产医院,病房护士每4小时为其做一次胎心监测。住院后的第三天,产妇回家吃午饭,护士在间隔4小时查房时没有找到这位产妇,就嘱咐同屋的病人说,等她回来马上叫自己。15分钟后,产妇回到病房,护士马上为其做监测,结果发现胎儿胎心全没有了。医院马上采取剖腹产,发现早已胎死腹中,由于家属不同意尸检,死亡时间无从追查。在纠纷处理当中,产妇家属发现其住院的大病历中3天内无病程记录,遂以医院没有对病人仔细观察为由将医院告上法庭。医院与刘律师开始找证据,他们找到了一份近期的《诊疗护理规范》。《规范》说,对特殊重的病人要每小时写一次病程记录,对一般的病人要求一天记一次,对病程无变化的病人可以一周记一次。该产妇3天内产程无变化,故法院依据《规范》驳回产妇诉讼请求。这一例子充分说明制定并遵守诊疗规范的重要性。
, 百拇医药
    纠正一个概念———

    “举证倒置”不是新概念,以前当被告也要举证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2002年4月1日正式实施的前后,“举证责任倒置”概念被媒体爆炒,就好像在举证的事上是一个大的转折。刘革新主任用详实的案例来解读《规定》,告知医护人员,“以前当被告我们不也要用充分的证据证明自己没事吗?”举证倒置不可怕,最怕的是没有证据或证据不足。

    按《规定》原告也要举证。一位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为了逃避医疗费用,盗用儿子的名字在北京某大医院住院手术,术后病人因对治疗效果不满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很快驳回,原因是病人不能提供任何证据证明自己确实在这家医院治疗过。刘主任指出,《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实施前后关于举证倒置的核心区别在于———“没有证据或者证据不足以证明当事人的事实主张的,由负有举证责任的当事人承担不利后果。”
, http://www.100md.com
    树立一种观念———

    医疗事故与损害后果之间的因果关系、责任比例是关键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特别强调了损害事实的本质是对病人确实具有损害后果。一位B型血患者在某医院急诊抢救过程中由于医务人员的疏忽,错把O型血输给了他20毫升,一位护士在巡视中查对出了这个差错,及时更换了血袋。病人抢救非常成功,恢复很快。医护人员诚实地对他说,我们发生了一点差错,但都及时改正了。这时,病人不依不饶,希望医院承担责任。刘主任确定地说,像这种没有任何损害后果的医疗行为,医院不用承担任何责任。

    违法行为与损害事实之间应当具有因果关系,有什么样的因果关系就承担什么责任。一位严重的脊髓疾病的患者,在医院治疗过程中出现膀胱破裂和全身瘫痪。患者以医院诊断失误、治疗不及时为由诉诸法庭。经鉴定,膀胱破裂系实习医生查体不好的工作疏漏,而脊髓疾病的严重发展才是病人瘫痪的真正原因。此案由原先几十万的索赔,最终以医院3000元的赔偿了结。
, 百拇医药
    刘主任总结说:“既然不好的后果是医疗过失与疾病基础的合力所造成,那么我们的赔偿只是医疗过失所造成的那一部分。”所以,不用怕病人漫天要价,医疗费、误工费等自然有相应的结算方法,更不可因惧怕医疗事故而自我束缚工作的手脚。

    狼都来了,小鹿还能跑不快吗———

    加快医院内部管理改革步伐是关键9月1日,北京协和医院门诊北门阳光棚正式对病人开放,等候挂号的病人再也不用受风吹雨淋之苦;购买了健康卡的病人享受着电话预约的便捷服务;药房前滚动的电子显示屏来回播放着每一种药品的规格及单价,准备接受病人随时的质疑;门诊大厅里一台大的PC机屏幕上预告着次日停诊专家的名单;各种指示标牌越来越规范、越来越准确,偶尔不清楚,你可以问热情的“白大褂”,耐心的老教授还会在你的化验单上用密密麻麻的小字和符号标明实验室的方向。细心的病人洞悉着《条例》实施前后医院变化步伐的加快,享受着这一切给病人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优质的服务和科学化的管理既然是一种国际化的趋势,与其长痛,不如短痛。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狼都来了,小鹿还能跑不快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