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医疗器械
编号:10123950
“不需之照”何时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2.11.14
     张旭

    医疗器械也会致病细心的读者一定会说,你题目中的“致”字写错了吧,医疗器械应该是用来治病的,怎么会致病呢?可是,我要说的恰恰是,如果管理和使用不当,则会致病。

    北京友谊医院放射科的何大夫告诉笔者,X线自打100多年前被伦琴发现以来,就成了医生诊断很多疾病的帮手。而且随着科技水平的进步,各种X线机发展得很快,透视、摄片、造影、CT(计算机断层扫描)等。可是,X线本身对人体却是有害的,如果病人短期内接受了过多的X线照射,就会引起放射病,轻则头昏、乏力、食欲减退,重则呕吐、腹泻、抽搐,甚至休克。如果长期接受放射线照射,还会导致血小板减低,性腺、甲状腺异常,以及眼睛晶状体混浊等损害。北京某医院就曾有一位外伤病人,由于复查时多次接受X线照射,结果导致了放射病。

    规章制度形同虚设1993年由卫生部颁布的《医用X射线诊断放射卫生防护及影像质量保证管理规定》中明确要求,从事放射工作的人员必须是具备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确认的相应专业技能、熟悉防护知识、健康条件合格,并取得《放射工作人员证》的工作人员,同时必须定期接受体检。可是,这些关于防疫的议论很泛、很浮。很多放射科医生根本就没有接受过正规的防护培训,防疫站只是收培训费,然后发放一些材料,可由于工作忙,大多数人根本没时间看。反正考试只是走个过场,一般是开卷,所以《放射工作人员证》很容易拿到。而按规定放射工作人员必须接受的定期体检,大城市医院的医生还好一些,可据一些从小医院来的进修大夫讲,他们从来没接受过定期体检。
, 百拇医药
    对于患者,按《规定》中的要求,临床医师和放射科医师,在获得相同诊断效果的前提下,应避免采用放射性诊断技术,合理使用X射线检查,减少不必要的照射。可实际上,很多临床医生在考虑进行放射检查时,不是尽量少开,反而要尽量多开。笔者在采访中就亲眼看到,一名外伤的病人,行走自如,意识清晰,可接诊的医生却要求他进行头部、胸部CT以及骨盆、股骨、小腿的摄片检查,仅这几项病人就花了1000多元,结果自然是一切正常,就这样医生还要求病人随诊复查。所以放射科医生经常开玩笑说,如果有台机器,一次能把全身都照下就好了。

    按《规定》的要求,对于婴幼童,放射检查更应该尽量避免。如果必须检查的话,也应该用铅围裙遮盖患儿性腺、甲状腺等部位。可是在实际工作中,儿童接受放射检查的并不少,一忙起来,遮盖这道程序也基本上被省略了。

    理疗设备的使用也有些相似,据某大夫介绍,在电疗时,规范的操作规程应该是先放好电极片,再开电源,而且电量的调节应该是由0逐渐调节到治疗量的。可实际工作中,忙起来就有可能把这套规程简化了。
, 百拇医药
    让笔者不太明白的是,如果按规定操作,既能保护患者,又保护医生,可———

    缘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某医院外科马大夫的一句话为笔者道破了“天机”,之所以这么做,还是为了自我保护。

    由于种种原因,现在社会上医患关系紧张,若稍有不慎出现漏诊,就可能引发医患矛盾,甚至官司缠身。所以,一些临床医生的原则是宁滥勿缺。只要检查得全面,不漏诊就行。至于是不是检查过多过滥,会不会导致放射病,反正一般病人也不懂,就算是有个别懂行的因此拒绝检查,那么一切后果自负。此外,个别医院放射科为了增加收入,都许诺给开大型检查的临床医生回扣,这也让不少病人遭受了“不需之照”。

    放射科医生简化程序也有自己的“道理”,每天在门外等候检查的病人都排长队,来了个孩子检查,又给他系铅围脖,又穿铅围裙,耽误了工夫,孩子家长未必领情,等候过久的病人却一定不耐烦。再说,活早晚得自己干,耽误的时间过长,误了吃饭、休息,可是自己的事。至于自身的防护,自己平时多注意点也就是了。

    看来,要想让医疗器械只治病而不致病,仅有规定还是远远不够的。

    (张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