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3960
重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2.11.14
重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重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蔡东晨纵论石药整合效应系列篇②(附图片2张)

    新华社记者 江山

    石药集团历经5年飞速发展,可以说成绩辉煌。企业无论在医药科技创新还是在市场网络拓展上,都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石药经验之一就是不断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以市场为导向,通过技术、管理的不断创新,大力实施“科技纵向到顶,市场纵向到底”的“双纵战略”,努力把企业做精、做透、做大、做强。

    “企业核心竞争力归根结底体现在自主创新能力上,而技术创新是其中最关键的因素”

    记者:你认为什么是企业核心竞争力?

    蔡东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企业的创新能力;二是企业的市场行销和品牌美誉度;三是企业文化。企业核心竞争力归根结底体现在自主创新能力上,而技术创新是其中最关键的因素。石药集团组建后,我们以强强联合为基础,不断加快实施体制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等企业创新工程,着力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
, 百拇医药
    记者:据了解,“十五”期间,石药集团重点发展“双纵战略”,其内容是什么?

    蔡东晨:“双纵战略”就是“科技纵向到顶,市场纵向到底”。“科技纵向到顶”是在医药科技上追求领先、追求卓越,使集团的新产品研发和工艺改进始终处于全国制药行业顶尖技术水平。“市场纵向到底”是在市场服务上贴近客户、贴近终端,为石药建立一个优秀的终端市场网络,通过企业品牌、电子商务、连锁配送、终端服务等一系列先进的管理营销手段。

    记者:请谈谈中外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情况。

    蔡东晨:我们的技术创新力度同人家相比差距比较大。拿制药业来说,国外大公司科研开发的投入平均占到销售收入的20%,而我国企业所占的比例仅仅是2%左右。如果要让国内企业拿出和国外大公司一样多的钱搞科研开发,的确没有那个实力。我认为,企业在进行原创性科技开发的同时,必须注重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高老产品的科技含量,降低成本。
, 百拇医药
    记者:石药是如何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的?

    蔡东晨:一是搞技术原创,即自主研究开发新技术、新产品;二是引进世界前沿技术推动企业的技术进步。相比之下,技术原创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是长线作业,而引进适用技术见效要快一些。企业要培育核心竞争力,两方面必须并重。我们主要做了整合科研开发体系、加强产学研结合、加大投入这三项工作。

    在坚持自主研究的基础上,我们眼睛向外,积极寻求合作伙伴,先后与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等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将研究室建立在这些科研单位。通过优势互补,我们借助“外脑”为企业服务,既降低了课题成本和风险,又加快了开发速度。另外,我们现在不仅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还走出国门与国外的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共同探索尖端的生物制药领域,加速产品升级步伐。

    记者:在如何选择创新的方向和项目上,你有一个“篮子”与“鸡蛋”的比喻?
, 百拇医药
    蔡东晨:有人说很多企业做大之后搞房地产,目的就是想分散风险。对这个问题,我想,风险问题取决于这个管理团队的基本素质和能力,不取决于它的经营领域。在这个问题上我做了个比喻:如果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那是一种风险;但把所有鸡蛋分别放在10个篮子里,你是看管一个篮子容易还是看管10个篮子容易?以我们的能力看管好一个篮子没问题,若看管10个篮子,一个篮子的损失就会使我们面临很大的风险。从“篮子”与“鸡蛋”的微妙关系来看,在一个专业上做深、做透、做精、做大、做强、做出色,总比那些看似分散风险,实际上制造风险的做法要好。

    “要把人力资源作为资本来看待,以有效的激励机制让各路人才发挥最大的潜能”

    记者:石药成立后推行了怎样的运行体制?

    蔡东晨:我们在集团公司最高领导层实行了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分设,形成了以董事会为决策中心,总经理为执行中心,党委系统为监督中心的新运行体制。集团公司除对体制改革、年度目标、长远规划、年度预决算等八大职能进行统管以外,其余权力统统下放到各子公司,简政放权。通过改革,实现了“产权明晰,责权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
, 百拇医药
    记者:决定企业创新能力的关键是什么?

    蔡东晨:是人才,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企业的核心人才有两类,一类是企业家、职业经理;第二类是研发人员。在人才使用方面,我们同国外企业相比有很大差距。我们只把人才作为一种资源,而没有把人才当成资本,先进企业则把人才作为资本来看待,国企人才流失的严重问题已证明了这一点。不从根本上激励人,企业没有未来,因此国有企业必须不拘一格用人才。要把人力资源作为资本来看待,以有效的激励机制让各路人才发挥最大的潜能。

    记者:有人说管理就是管人,石药是怎样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的?

    蔡东晨:吸引来人才只是第一步,关键是如何以有效的激励机制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让各路人才发挥出最大的潜能。

    对人才价值的开发既包括充分发掘、合理利用,也包括对他们的培训,否则,仅仅学位高也未必适应实际需要。我们石药对这方面的工作极其重视,从高层、中层直到车间,脱产不脱产的培训机会都为职工创造了许多。这几年,我们开办了河北工业大学工商管理培训班、南开大学工商管理培训班,使他们感到石药既是施展才华的舞台,又是获取知识的学校。由于我们这种激励方式,许多人才在石药留了下来并脱颖而出,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
, http://www.100md.com
    另外,我们用优厚的物质条件吸引美国、加拿大和国内一些著名高校的人才到企业安家落户。集团规定,给每名博士配备小轿车、一套住房并发放安家费;博士、硕士的年收入要高出石药职工平均收入的8到10倍。对大学毕业生,石药也在晋级、工资分配、分房等方面给予特殊倾斜政策。我们还规定,没有达到大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员一律不得提拔。

    “无论是技术原创还是技术引进,都必须围绕市场来做”

    记者:在“双纵战略”中,“市场纵向到底”无疑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另一个重要方面。

    蔡东晨:是的。消费者对企业有选择权,他们选择的方式是用脚投票,用货币当选票。企业好,他们就走近你。因此,无论是技术原创,还是技术引进,都必须围绕市场来做。

    我们的优势就是有一个完整的营销网络和一个很好的“做好药,为中国”的石药品牌。根据WTO有关协议,我国允许外资企业不迟于2003年1月1日在国内从事药品零售业,这会给我国药品的分销体制带来较大影响。但外国企业不可能在中国投入巨资建整个网络,如果建了也是一个单纯营销它自己产品的网络,代价太大,还不如利用我们现有的网络,由国内企业给它代理。对中国市场实际情况的了解,以及完善的国内营销网络,这就是我们的优势,也是国外医药巨头的薄弱环节。
, 百拇医药
    记者:从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上看,石药取得了哪些成效?

    蔡东晨:“九五”以来,石药集团共上马了7-A-CA、半合成抗生素、头孢菌素、VC衍生物、柯柯豆碱扩能等一大批新技术项目。其中,头孢菌素中间体7—ACA目前已成为我们的核心产品。从98年初引进项目,仅用了八个月的时间就建成投产,并在剩余的四个月内实现了2500多万元的利润。我们从去年底开始筹建更先进的酶法7-ACA新工艺项目,现已投产,总生产能力达到每年1000吨,份额占国际市场的35%以上,是目前世界上7-ACA生产能力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生产线之一。

    半合成抗生素系列产品通过技术改造,产品规模从90年代初的500吨增加到现在的2000吨,产品链大大加长,由初期的青霉素原料发展到半合成抗生素以及头孢克罗等产品。另外,我们的维C生产能力达到12000吨,实现了规模效益。在技术进步上我们力求新突破。在青霉素三期改造中,我们在国内率先采用了世界先进的一步萃取新设备和新型提取技术;在维C产品改造中,成功应用了两步发酵法、树脂交换新工艺和纳米膜技术。
, 百拇医药
    近年来,我们开发上市的国家级新药有欧意、维宏、固邦、阿林新、伊贝特、舒安灵、新芬泰等40多种,其中国家二类新药———固邦,代表了目前世界骨质疏松领域治疗药物的最高水平。目前集团在研产品有8大类70多个品种。其中,国家一类新药丁苯酞是在脑卒中治疗领域的全球领先药物,列入国家“1035工程”、“八五”及“九五”攻关项目。

    记者:通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石药集团为自己描绘了一幅什么样的蓝图?

    蔡东晨:通过实施“双纵战略”,“十五”期间,石药集团要从追求外延型发展转向注重技术内涵型发展,从生产型企业转向营销型企业,在把企业做“大”的同时,更要把企业做“强”、做“实”。石药集团的基建及技改总投资将达到28亿元,同时企业的科研总投资也将提高到11亿元。“十五”末期,石药集团将形成原料药、西药新药、西药普药、医药化工中间体等八大事业部,建成抗生素原料药、维生素原料药、抗生素粉针、输液等10个产业化生产基地。届时,石药将成为科技领先、品牌驰名、文化优秀、市场网络健全的国际化的强大的制药企业。

    图片:

    1、铁木尔·达瓦买提副委员长(前左一)视察石药

    2、河北省委书记王旭东(左二)到石药调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