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23963
肾病中医怎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2.11.14
     本报记者 李晓宏

    陕西省西安市闫良西飞家委会转603栋45-46号赵炳森:我今年67岁(男),是一个有30多年肾病史的人,而且95年因血尿酸过高患上痛风病至今。97年肾病发展到肾衰,氮质血症期,蛋白尿++—+++,蛋白尿30年从未正常过。我现在的主要症状是皮肤瘙痒,轻度浮肿,脚软乏力,睡眠质量差,易失眠。近期验尿显示蛋白+,查血BUN10.5mmol/L,UA634umol/L,肌酐278umol/L。B超显示:双肾大小正常,左肾囊肿。请问我这样的情况中医怎样治疗比较好?

    答:北京解放军306医院干部病房副主任医师张渡认为,您的问题是慢性肾功能不全失代偿期的中医证治问题。本病的中医治疗一般均是辨证施治,脾肾气(阳)虚者,治宜温阳利水,方用真武汤合五苓散,或济生肾气汤加减;肝肾阳虚者宜滋养肝肾,方用六味地黄汤、归芍地黄汤等加减;气阴两虚者,宜益气滋阴,方用参芪地黄汤,大补元煎等加减;阴阳两虚者,宜阴阳双补,方用金匮肾气丸、地黄饮子等加减;阳虚挟瘀者,可合用桂枝茯苓丸;寒化者,宜温阳降浊,方用吴茱芋汤,人参半夏汤等;热化者,一般因湿浊化热,宜辛开苦降,方如黄连温胆汤,半夏泻心汤等。这些必须经过有经验的中医专业人员去辨证指导治疗,因而我建议如下:①做好基础防治:即适当休息,避免诱发因素,如感染等;适当限钠、限磷,防止高血钾,限制饮酒、调整血脂,摄入优质蛋白,根据内生肌酐清除率调整蛋白质的摄入量,保持热卡摄入,以利于蛋白质的充分利用,减少负氮平衡。②找有经验的老中医对自己辨证施治。③有条件可用灌肠方如大黄、煅牡蛎、蒲公英等药物保留灌肠,对早期肾衰者血肌酐、尿素氮、血磷的下降有一定的效果。④防止使用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包括中草药如木通等。⑤可使用单味中药,如冬虫夏草煎服或研粉冲服,亦对慢性肾衰具有具有一定疗效,如配合活血化淤的中药治疗能减轻尿蛋白的程度。

    (本报记者 李晓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