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223711
为什么要按需哺母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5日 健康网
     以往认为婴儿喂奶要定时,但是在实践中定时喂奶遇到一些困难,例如到了预定的喂哺时间而婴儿睡意正浓,即使勉强弄醒,吃了几口又睡着了;有时虽然还没有到预定的喂奶时间,但婴儿却早已饥不可耐,小嘴巴一噘一噘地动个不停,如果再不给他吃就要哇哇大哭了;有时妈妈的“奶阵”来了,因认为时间未到不能喂,奶膨胀后会使奶汁分泌减少。另外,乳母也非常紧张,不能很好地休息。

    经过近年来的进一步研究认为新生儿,尤其出生后不久的新生儿,由于母乳分泌不多,每次吸入的奶量较少;新生儿吸吮的时间一长因疲乏而入睡,但还没有吃饱;醒后因饥饿而哭闹,这时就应让孩子再次吸吮。勤吸吮、多刺激乳头,有利于乳汁的分泌,所以对初生或初生几个月内的婴儿,喂奶不必定时,而应按需喂奶。

    随着月龄的增长,乳母乳汁分泌量的增多,婴儿会逐渐按要求平均每3小时左右吃一次奶,这是很正常的现象。

    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