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减肥与健康
编号:223725
肥胖恰在女孩初长成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5日 999健康网
     女性到了青春期,有两种明显的变化:第一性征迅速发育成熟,第二性征的出现。女性第一性征,主要是指女性生殖器官,包括卵巢、输卵管、子宫和阴道等内生殖器和外阴等外生殖器。外阴部在双侧大腿根部中间,最上面耻骨前方隆起部叫阴阜,阴阜下端两侧有隆起的脂肪组织叫大阴唇,大阴唇内侧一对皮肤皱折即为小阴唇,其内侧正中即为阴道口。两侧小阴唇直端联合处一个能勃起的小柱状器官叫阴蒂,感觉神经丰富,是性感较强的部位之一。阴道后端联接子宫颈,子宫体双侧各有一条细管,即输卵管,与下端的卵巢相连。

    女孩进入青春期后,由于卵巢的发育,其内卵泡不断生长、成熟、排卵。在这个过程中,分泌大量的雌激素、孕激素,而使儿童期幼稚型生殖器官开始发育,表现为阴毛生长、阴唇变厚、阴道、宽度明显增加、子宫体比原来增大一倍。子宫内膜呈周期性变化,每月崩溃、脱落、出血一次,即为月经。这一切,就是第一性征的发育。此外,由于雌激素、孕激素的作用,促使女性皮下脂肪堆积,乳房内乳腺发育增大,乳房隆起,臀部变得宽大,体型丰满起来,形成少女特有的青春型体型。

    从以上情况说明,青春期女性肥胖,并不是由于吃得多引起的,而是由于性激素增多引起的。皮下脂肪的堆积,是为女性生育时储备一定的能量。一句话,女性青春期肥胖是生理上的要求。

    即然是人体生理上的要求,就必须顺其自然。但有的女青年却觉得“肥胖”难看,硬是以节食来减肥,与生理机制相对抗。结果人饿得瘦骨嶙嶙,身体也弄坏了,月经不来,产生营养性水肿。这种人为的“美”,其实是自欺欺人的。人“美”到病,“美”在哪里?然而,那种以“健美”为名,把女性的体型硬“锻炼”成男性体型的“健美运动”。也是不可取的,女性要体型美,首先要顺从人体的生理要求,二是在这个基础上适当运动,象女体操运动员一样才真正是又健又美。

    因此,象小娟一样的青春期女性不要为“肥胖”而烦恼。青春期女性肥胖,属于正常生理需要,只要你坚持适当运动,便可拥有健美的体型。况且,一个人的美,不仅在外表,更主要是在心灵,那种只追求外在美,甚至以损害身体为手段追求外在美的灰色人生观是相当危险的。

    999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