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骨科
编号:223736
骨质疏松常用治疗药物类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5日 999健康网
     一旦确定罹患骨质疏松症,一定要找出致因,并对症下药,才能防止病情继续发展。通常医生会就致病原因,指导病患服用钙片、降钙素、活性维生素D、氟化鈉等有利钙吸收及抑制骨质分解的药劑,更年期及卵巢切除的妇女,则尚须适量补充雌激素。

    骨质疏松常用治疗药物介绍:

    1、维生素D类药物 维生素D作为机体必须营养成分及激素,在维持机体钙、磷代谢平衡起着重要作用。

    2、降钙素 应用降钙素治疗可抑制骨吸收,减轻骨丢失。

    3、氟化物 氟化物作为治疗骨质疏松症的药物已有30年历史,是促进新骨形成的药物之一,氟化物刻显著增加骨密度,在一定条件下使骨质疏松症病人的骨密度恢复到正常人的水平。

    4、雌激素 给绝经后妇女补充雌激素可明显减少骨折的发生。

    5、雄激素 雄激素类药物能刺激骨形成。

    6、双磷酸盐类 ,该类药物已成为目前用于防治以破骨细胞性骨吸收为主的各种代谢性骨病及高转化型(以骨吸收为主)骨质疏松症的主要药物之一。

    7、已普拉芬 依普拉芬为一种合成的异黄酮衍生物,因其轻微的胃肠道反应和患者对长期用药的良好耐受性和安全性被临床接受。

    8、维生素 K 维生素K主要是通过增加骨钙素(BGP)合成几分泌而起作用,为骨形成促进剂。

    9、甲状旁腺素(PHT)甲状旁腺素加强骨细胞溶解骨钙的作用和破骨细胞吸收骨基质的作用,同时促进成骨细胞形成及矿化骨的作用。这样,骨钙可以不断地释出以维持血钙水平,旧骨也得以不断地被新骨替换。

    10、钙制剂 钙制剂是治疗骨质疏松疗效和安全性都较为肯定的药物之一。其使用的钙源主要是碳酸钙、乳酸钙、柠檬酸钙和葡萄糖酸钙等。

    11、中医药 近年来大量的研究证实和临床应用补肾壮骨中药治疗骨质疏松取得了满意的效果,且毒副作用少,可长期服用,价格适中,适合我国国情

    999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