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骨科
编号:223737
怎样防治骨质疏松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5日 37c医学网
峭壁上的古栈道
     1.饮食中钙质的摄取:应及早增加摄取并长期补充含钙质丰富的食物,像牛奶、豆腐、小鱼干、绿色蔬菜等。最好每天成人能摄取一公克的钙,年轻人或停经后妇女则摄取一点五公克。必要时也可藉由钙片来补充,因为在有胃酸分泌的环境吸收较佳,所以钙片最好与食物一起吃。

    2.运动:最好能每天规则性的运动,例如走路、慢跑和有氧运动。其它若非支持重量的运动,例如骑脚踏车或游泳则效果较差。

    3.适当的日晒:可促使皮肤合成 Vit. D,白种人建议每天让脸及手部做15分钟的日晒.以接收合成 Vit. D 所需之紫外光,而我们黄种人则需较长一点的日晒时间。

    4.适量 Vit. D 的补充:建议每日摄取400U,可藉综台维他命的摄取即可,不过若与钙片同时摄取时要小心;因为过量服用钙片一般可透过身体自然的新陈代谢而排除.但是若加上可促进钙质吸收的 Vit. D 后,两者会有加乘的作用,而导致体内累积的钙质过多,引发钙中毒的症状,包括肌肉无力,意识昏迷,甚至导致丧命,所以长期服用者,最好先由医师评估及处方。

    5.动情激素的使用:对于更年期妇女,在停经后马上开始补充,效果最好。时间拖愈久才开始使用,效果愈差。另外,有些病人使用后可能会导致血中三酸甘油脂过高.所以建议开始使用动情激素后每4一6周检查血中脂肪浓度。

    6.抑钙激素:当动情激素不能使用时,例如乳癌、子宫内膜疾病,或是患有血栓疾病的病患,可以考虑此药。另外对于因骨质疏松造成的腰酸背痛,注射抑钙激素比使用动情激素较快改善症状。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