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3991
大学之梦成幻影 父子反目十八年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2.11.21
大学之梦成幻影父子反目十八年//

     兼谈老年的父母如何与青年的孩子相处(附图片1张)

    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 许天红

    《激情燃烧的岁月》中有这样一个场景:石光荣的大儿子高中毕业,志向是上大学。就在这时,对军队生活倾注了一生心血的石光荣回到家中,强行送儿子去部队。儿子人虽去了部队,但先是与领导、战士抵触,后与父亲抵触,一连18年不回家、不给父亲写信和打电话,直到老爷子病重入院……父子反目成仇18年,问题出在哪儿?

    问题正是父、母亲对子女的事情过度替代。在这里,父母亲有两个问题:..总是担心子女长不大,怕他们吃亏、没前途等。家长教育子女是责任,但不能过度替代,以至管教终身。2.父母什么都管,其实是什么也管不好。因为老人毕竟不可能处处身历其境,很可能在判断问题时,出的主意是错误的。而且,他们也不了解年轻人想什么。最后,科学飞速发展,老人不可能再进大学学习,对许多事物不了解,凭什么必须让子女听从?

    作为子女也要了解老人的苦衷。在这里子女也有两个问题:l.逆反心理。本来我就想这么干,让老人一说,我非那么做不可。例如本来不喜欢这个男友,家长一反对,女儿倒非他不嫁了。2.恋父、恋母情结。儿子大了,对妈妈的话还能听得进去,对老爸的话却一百个不耐烦;同样,女儿有事处处问老爸,可见到妈妈刚一张嘴就连说:“你懂啥!”

    这就出现一个老人如何与子女相处的问题。在这里,老人面对的是已经长大、有一定人生经验、充满自信的青年子女,与子女相处应注意以下问题:l.不过度替代。子女的事让子女做,他们不与你说时,不硬去打听;当他与你讨论商量时,不妨多提几个建议,供对方考虑。2.讲究方法:避免子女出现逆反心理。方法是让子女参予决策,在启发式讨论中让子女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而不是让子女一定照你的方法做。尊重恋父、恋母情结的规律,有事多让异性长辈出面,同性长辈有意见让老伴儿转达。3.不把自己的意愿硬加给子女,有的父母硬逼着子女上大学是为了圆自己的大学梦。也有的硬让子女改兴趣学电脑是自己想多挣钱。4.从心理上尊重、相信你的子女。子女不但是自己的孩子,更是自己平等的朋友。只有相信子女的能力,才能培养他们的自立、自强、自尊,这对子女是最好的帮助。(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 许天红)

    图片:

    杨大城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