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3993
欣赏自己才能被人欣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2.11.21
     杨余洲

    老年节写下“要善于欣赏自己”几个字时,自己先笑了。其实,人生步入老年阶段,这还真是一个严肃的话题。

    欣赏就是赏识,就是领略人生的美好。人生涉世,就是对大千世界不断欣赏的过程——欣赏大自然,观山观水观人文;欣赏人群,观男观女观自己。

    欣赏别人是一种尊重;被别人欣赏是一种承认;欣赏自己则是一种自信,也是一种本领。欣赏自己需要勇气,特别是到了老年,人往往被“没用了”的阴影笼罩着,这不足取。而欣赏自己是一种睿智,让自己的“闪光点”尽快“灿烂”起来,让自己的“余热”尽可能多地发挥作用。这就是认同自己存在的人生价值。

    不同的人生阶段有不同的价值取向。青年人善于欣赏自己,是珍惜自己“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金子般的年华;中年人欣赏自己,是重视自身长期积累经验的长处;老年人欣赏自己,则是在令人钦羡的“夕阳红”中为人类历史再添辉煌。有些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有一种失落感。其实,只要善于欣赏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徜徉在银发世界里自得其乐,不是也很好吗?

    老年人只有善于欣赏自己,自己瞧得起自己,才能被别人所欣赏、所信赖。平凡的一生不等于平庸的一生,关键是自己要有成就感,活得充实、有意义。况且,善于欣赏自己,还是健康长寿的法宝! (杨余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