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3998
糖尿病的另类疗法(我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2.11.21
     安徽省望江人民医院 周胜华

    我患糖尿病五六年了,最初服用医生给开的降糖药,血糖控制有时不太理想。后来,请教了一位老中医,他让我除服药外,再试试按摩疗法和宣导疗法。从此,我一直坚持,血糖得到满意的控制。

    按摩疗法糖尿病的病因是心肾两虚,按摩胃俞(第12胸椎棘突下旁开1寸半)、肾俞(第2腰椎棘突下旁开1寸半)和双足三里(外膝眼下3寸,胫骨外侧1横指)三穴位可起到防治作用。按摩时,我伏卧在床,请家人按摩胃俞、肾俞两穴位,然后坐在椅子上自己按摩足三里穴。每个穴位按摩10分钟,每天3次。按摩以局部有酸、麻、痛的感觉为度。此外,我还每晚坚持按摩脐中(脐孔中)穴,睡前脱掉衣服,平躺在床上,用右手食指直接按摩肚脐,以顺、逆时针方向各按摩50次,也具有治疗作用。

    宣导疗法分3步进行:(1)宽衣解带,安静仰卧,腰部伸展悬空,以骶骨背贴床面。双手自然摆放于体侧。双眼微闭,舌抵上腭部。排除杂念,做深、细、长的均匀呼吸5次。小腹部随呼吸的节奏而鼓缩。(2)舌尖在唇齿间自上而下、自左向右搅动9次;再由下而上,自右向左搅动9次;最后抿住双唇鼓漱18次,并将口中产生的津液分数次徐徐咽下,且以意念将其下引到丹田。事毕静卧数分钟。(3)起身走出户外,放松精神,在空气清新、林木葱茏的幽静环境中缓行,以数百步到千步为宜。(安徽省望江人民医院 周胜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