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124004
秋冬进补:不再适合现代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2.11.21
     北京中医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 周鹰

    秋冬进补在我国盛行已久。每到秋冬时节,人们习惯于吃大量的肉食品,并常常是用肉食品加参、芪等中药煲汤补养身体。殊不知,中医传统补法形成的年代,是低营养饮食、重体力劳动的年代。那时,中国贫穷落后,人们吃不饱、穿不暖,还要从事重体力劳动,以致于入不敷出,营养不足。因此,每到秋冬休养季节,人们习惯于进食滋补之品,调养身体。

    但是,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的以植物性食物(粮食、蔬菜)为主的饮食方式,早已被以动物性食物(肉、蛋、乳)为主的饮食方式所取代。人们完全步入了高营养饮食、低体力劳动的生活。由于体力活动、劳动强度的不断下降,脑力劳动、竞争机制、攀比思想的不断增加,人们的代谢调节能力也在不断下降,高营养物质常常不能完全被人体所代谢,而在体内郁积生热。因此,人们常常是在吃了大量的牛、羊肉,以及人参、黄芪等补药后,不仅没有觉得精力充沛、浑身是劲,反而出现了头晕耳鸣、口干舌燥、身重体乏、大便不畅等不良症状。糖尿病、肥胖症、心脑血管病、肿瘤等富贵病,也在逐年迅猛增多,早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秋冬进补的养生方式,已不再适合现代人。

    调整心态、加强锻炼、平衡膳食的综合调理,才是最佳的强身健体、防病抗衰的养生方法。(北京中医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 周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