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124006
天冷慎防“老寒腿”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2.11.21
     王洪开

    “老寒腿”也就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人的膝关节几乎承受着全身的重量,人到老年以后,膝关节由于长期磨损,也最易老化。老化后的膝关节往往易发生骨性关节炎,出现关节不利,行动不便。

    膝关节引起的骨性关节炎,主要是关节软骨发生退行性变化。随之而发生的关节及周围韧带松弛失稳,关节滑膜萎缩或增生,分泌的滑液减少或增加,引起关节活动肿胀、疼痛等。有时骨关节面下骨质疏松,或有小的囊性病变,这种变化可使软骨深层营养中断,而使骨关节炎发生或加重。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生,与气候变化的关系密切。因此老人到了初冬应特别当心,注意膝关节的保健。

    首先应注意膝关节的保暖防寒,其次要采取合理的体育锻炼,打太极拳、慢跑、做各种体操等。活动量以身体舒服,微出汗为度,贵在持之以恒。有些老年人常以半蹲姿势,作膝关节前后左右摇晃动作进行锻炼。这种锻炼是不可取的。因半蹲时髌骨压力最大,摇晃则更加重磨损致使骨性关节炎的发生。一旦发现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应立即到医院采取药物、针灸、按摩和理疗等医疗措施,以免病情加重。 (王洪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