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124012
戒“得”(鉴古知今)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2.11.21
     东木

    孔老夫子有一段关于“三戒”的名言:“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

    对其中的“得”,一般作“贪求、贪得”解。

    最近接触了一些老人,闲谈之中觉得孔老夫子对老人要“戒得”的话,还是有点现实意义的。有些老同志经常在一起谈论工资收入,收入高的沾沾自喜,收入低的闷闷不乐;有的老人还比住房,情况较差的往往心中不快……这些都是与“戒得”的告诫相悖的。

    “戒得”既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心态,一种人生观。年纪老了,体力衰退,但对人生的感悟应该是多了,深了。对人生,应该超脱,让身心自在;对儿孙,可以引导,但不能包办一些事情,把“枷锁”套在自己头上。“富贵于我如浮云”,这种精神境界还是应该追求的。

    当然,在事业的追求上,一方面要服老,但另一方面还要尽力而为,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样的“得”,充实了人生,也有益于身心健康。

    (东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