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24017
饮酒过多也伤心(特别提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2.11.21
     顾雪冬

    急性酒精中毒,人们司空见惯,而慢性中毒由于起病隐蔽,病情呈进行性变化,所以不易引起人们的重视。慢性酒精中毒主要损害人们的肝脏和心脏,引起中毒性肝硬化和酒精性心肌病。近年来病理研究发现,酒精可引起心肌损害,导致心肌细胞及细胞间质水肿和纤维化,出现与扩张性心肌病相同的临床表现,临床上称为酒精性心肌病。

    酒精性心肌病常见于30~50岁长期饮酒的男性。既可慢性起病,也可突然发病,多在一次大量饮酒后发病,主要表现为气短胸闷、乏力、下肢浮肿、少尿等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症状,可并发心律失常,如房颤、早博。部分病人的舒张压增高,而收缩压不高,临床上称之为“去首高血压”,这一点可与原发性心肌病相区别。X线检查可发现心脏整体扩张。本病常因戒烟酒而好转,再饮酒时加重。如能排除其他心脏病,又有长期大量饮酒史(白酒每天超过150毫克、时间持续10年以上),应考虑本病。

    确诊为本病后,必须戒酒治疗,注意休息,并做相应的对症治疗,一般都可获得显著效果,不能坚持戒酒者预后不良。(顾雪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