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2
编号:10124023
诗疗(强身史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2.11.21
     李振德

    诗疗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宋代《唐诗纪事》曾这样记载,说诗人杜甫的好友郑广文之妻患“情志病”(属抑郁症类疾病),杜甫对郑广文说:“我的诗可治夫人之病,只要叫她反复念‘夜阑更秉烛,相对如梦寐’就行了。”郑妻遵嘱反复吟诵,不久,病情逐渐好转。

    南宋诗人陆游在他的《山村经行因施药》中留下:“儿扶一老候溪边,来告头风久未痊。不用更求芎芷药,吾诗读罢自醒然”的名篇,叙述的就是以诗治疗“头风病”的经过。

    目前,国外对吟诵方式已有深入的研究,提出不同疾病要采取不同的吟诵方式。高声朗读,适用于中风后遗症,语言不畅,每日3到4次,每次30分钟,坚持3个月即可见效。低声诵读描写自然风光恬淡的诗篇,适用于高血压病患者。 (李振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