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124056
小儿秋季腹泻须防心肌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2.11.21
     贺天宝

    小儿腹泻是常见病,但专家提醒,由于病毒侵袭的腹泻往往可侵犯心脏而引起病毒性心肌炎,因此,当孩子腹泻的同时存在面色苍白、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脉搏过快、心脏难受等症状时,需警惕心肌炎,应及时就医进行检查,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内科李刚副主任医师介绍,小儿患心肌炎轻者可以没有任何表现,只有做心电图检查才会被发现,重者心跳节律变慢或不规则。若每分钟的心跳次数少于40次,患儿会发生脑缺血,引起全身抽搐,甚至心跳突然停止。这类危重的心肌炎需住院紧急治疗。

    此外,早搏是病毒性心肌炎的表现形式之一。心电图检查若孩子心脏没有扩大,心脏功能也正常,可以暂时不予药物治疗,早搏会慢慢减少和消失,但必须注意儿童的休息和营养。当出现心力衰竭,心电图检查患儿有心脏扩大,心肌收缩力减退时,须警惕患上严重心肌炎,应及时送医院治疗,否则会危及患儿的生命。(摘自11月8日《新闻晚报》贺天宝/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