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124058
你有健食癖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2.11.21
     高岚

    某日翻看杂志,一个红色的大标题冲进眼睛里:“我们还能吃什么?”细看之下,更觉触目惊心。文章里说:牛,疯了;猪,搞不好是被瘦肉精减过肥的;水果的基因被动过手脚了;就连我们天天吃的大米也不可靠,可能是有毒的。因为食品,现代人开始得上了癌症、畸形、抗药性、性早熟、心血管病……

    其实,我已很久不吃牛肉了,也不吃猪肝,因为从一篇报道上得知,带瘦肉精的饲料给猪吃了,大多停留在肝脏和肾脏中,吃了会引起高血压和哮喘。有个朋友建议我戒掉牛奶,因为其中可能有抗生素成分。另一个朋友则劝我吃素,既健康又环保,还时尚。寡淡无味地吃了许多青菜豆腐之后,我又读到了蔬菜中农药超标的新闻。我一直相信:正确的食品对健康有益。但什么是“正确”的食品呢?

    有的营养专家奉劝我们,蔬菜是不能使劲洗的,这样使营养损失严重,吃了也是白吃;而另一些专家说,蔬菜中带有致命的污染物,必须用洗净剂至少浸泡20分钟,方能入口。有些专家推崇生食主义,认为生蔬果有营养,而另一些专家又说,食物不经过加热,容易造成感染,一旦引起痢疾,你就有性命之虞。

    如果稍做深入研究,你一定会发现,几乎每种食物,全世界都分为两大阵营:最营养的美食和最不健康的食物,双方都引经据典,谁也说服不了谁。

    多吃水果身体棒;水果会导致念珠菌感染。发酵食品是腐败物;食品发酵后能促进消化。糖不能吃;蜂蜜是最佳天然美食。醋是毒药;苹果酸醋包治百病……

    惟一可以确定的是:一阵接一阵的健康食品浪潮中,你只剩下东倒西歪的份儿了。

    没有一种绝对安全的食物,就像没有一种绝对安全的生活。假如我们一味地寻求安全感,便只能牺牲全部的效率、享受和生活乐趣。

    爱情如是,健康如是,食物也如是。

    (摘自11月7日《新上海人》高岚/文), 百拇医药